华语第五代导演集体回归 二〇二〇年电影值得期待

2020-01-10 09:47: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语第五代导演集体回归 二〇二〇年电影值得期待

桦辑

2020年的华语电影片单,从目前收集的信息来看,题材类型依然丰富多样,有不少值得期待的重磅作品。如乌尔善的《封神三部曲》、路阳的《刺杀小说家》等华语重工业特效大片,管虎的战争片《八佰》,陈可辛的体育题材电影《李娜》,周星驰的《美人鱼2》等。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第五代导演有望集体回归,张艺谋的《一秒钟》《坚如磐石》《悬崖之上》,陈凯歌的《尘埃里开花》,田壮壮的《鸟鸣嘤嘤》基本都已杀青。

《八佰》:导演管虎。该片原定于2019年7月5日上映,6月25日官方宣布撤档,之后陆续传出影片定档的消息,但迟迟没有上映。作为管虎导演拍摄的一部战争片,该片自筹备以来就备受观众期待。影片取材自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史称“八百壮士”的第三战区88师524团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

《一秒钟》:导演张艺谋,主演张译、刘浩存、范伟。影片讲述物质匮乏的1970年代,张九声相信在一盘胶片中有他已经去世的女儿的“一秒钟”影像。没赶上电影场次的张九声与流浪儿小吉林因一场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聚焦一代人的胶片情怀。故事中融入了张艺谋早期的一些个人经历,亦是其一贯对社会历史、文化展开追忆和寻根的风格。

《尘埃里开花》:导演陈凯歌,主演刘昊然、陈飞宇、张雪迎等。该片是陈凯歌继2017年执导的《妖猫传》后时隔3年的作品,目前影片曝光的信息很少,只有一张2019年7月的开机照。据悉,该片讲述了几个少年在成长岁月中奋发自强、与命运搏斗的故事,故事背景放在1960-1980年间,就是陈凯歌导演的青年时代。

《鸟鸣嘤嘤》:导演田壮壮,主演周奇、李宛妲。田壮壮从2009年的《狼灾记》后,相隔10年执导了这部新作。这10年间,他不仅跨界当演员,出演《道士下山》《相爱相亲》《后来的我们》等,还担任监制,为新导演作品《过春天》等保驾护航。此次重回导演位置,令人期待。《鸟鸣嘤嘤》改编自阿城的小说《树王》,讲述上世纪60年代知识青年在云南种橡胶树,并与当地农民“肖疙瘩”发生较量的故事。

《李娜》:导演陈可辛,主演胡歌等。2014年拍完《亲爱的》之后,陈可辛主要在忙两部戏,都是体育题材,一个是《中国女排》,一个是《李娜》。前者即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全国上映,而先杀青的《李娜》从筹备到上映的过程却十分坎坷。影片根据网球运动员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改编,讲述李娜从6岁少年时期、运动员时期到退役之后的故事,并通过她的成长,展现时代大潮中的人生传奇。

《兰心大剧院》:导演娄烨,演员巩俐、赵又廷等。电影改编自虹影的小说《上海之死》,故事设定在1941年的上海,围绕一名女演员展开,她在出演新舞台剧的同时也在为同盟国收集秘密情报,在发现了日本准备偷袭珍珠港的计划后,她拒绝分享这一信息。2019年9月,该片曾入围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娄烨运用粗粝却质感十足的黑白影像,“所有色彩都会在影片的黑白影像中呈现”,算是在谍战题材类型作品上的新尝试。

《封神三部曲》:导演乌尔善,主演黄渤、费翔、李雪健等。该片是华语电影中首次采取三部连拍模式进行制作的系列电影,该三部曲即将在青岛全部杀青。第一部已经定档2020年暑期上映,后两部将于2021、2022年上映。从2012年乌尔善导演开始创作故事脚本,到第三部影片上映,整个系列将跨越10年时间,总投资30亿元,完全按照好莱坞工业制作流程来进行,乌尔善是想打造一部中国版《指环王》。

《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主演雷佳音、杨幂、董子健等。该片改编自双雪涛的同名小说,讲述的是父亲为寻找失踪女儿,接下刺杀小说家的任务。同时,小说家笔下的少年复仇的奇幻世界,也正影响着现实世界。特别是小说中的“异世界”,充满了宏大的场景和瑰丽的想象。在置景上,城坊、塔楼、房屋都参考了古老而优美的中式建筑群。

《749局》:导演:陆川,主演王俊凯、苗苗、郑恺。《749局》又名《749:异族崛起》,由《九层妖塔2》改名而来。陆川早前曾在采访中提及,749局在历史上真实存在,是当年科工委下属的一个专门研究超自然现象的保密单位。陆川军校毕业后在749部队工作过,这段经历后来成了他念念不忘的情结。为打造这部影片,陆川带领制作团队筹备一年零八个月,于2018年10月正式开机。陆川用几个关键词概括了影片:成长、冒险、动作、少年以及浪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