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菜香

2020-01-10 09:3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熊燕

元旦放一天假,我还没想好怎么庆祝新年,母亲的电话来了,催我们一家三口回家,还是那句:“我给你们做好吃的。”

从小到大,母亲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给你们做好吃的。”上大学时,第一次离开家的我非常想家,想家时的画面永远是母亲系着围裙,拿着锅铲,在烟火缭绕中变戏法般将最普通的食材变成美味。

后来,我结婚了,怀孕了,有了儿子。母亲还是那句“我给你们做好吃的。”即使是到我们家来做客,她也是迅速系上围裙,在厨房忙忙碌碌,让浓浓的菜香瞬间弥漫满屋。

母亲厨艺好。荤菜素菜,炖菜炒菜,面条饺子,她样样都能做得有滋有味,而且南北菜都会做。每次去餐馆吃饭,遇上非常可口的饭菜,母亲准会往厨房跑,虚心向厨师请教。

从我懂事起,家中做饭炒菜大权一直掌握在母亲手中,厨房是母亲的专属阵地,每次只要她系上围裙,挽起袖子,就会将我推出厨房。一边推,一边说:“女孩子在家就是‘当官’的,厨房不用你操心。等你将来结婚生孩子,厨房都是你的活,脏活、累活都是你一个人的,还怕没得忙?”

我噘嘴说:“我不学炒菜,将来怎么会做饭?”

母亲不以为然地说:“树大自然直,那时你有老公有孩子,一心只想将他们‘喂’好,还怕练不好厨艺?人呀,只要心中有爱,什么都做得好。”

果然,结婚后第二天,我就开始下厨,虽然我笨手笨脚,可是,我用心呀,我买了一大堆食谱,一个菜一个菜地照着做,边做边思考,很快便能做出几道像样的菜了。有了儿子后,每次在外吃饭,只要遇上儿子特别喜欢的菜,我也会像母亲一样,跑去厨房向厨师请教。

爱,是我下厨的最原始动力。

我,渐渐长成了母亲的模样。

而无论我长成什么模样,在母亲心中,我永远是她的孩子,只要有她在家,就不准我进厨房。

大门是虚掩的,站在门口迎接我们的是父亲,母亲活跃在她的小厨房里,右手锅铲,左手调料,将世界调制得色彩缤纷,香气四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