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搞大事! 事关鲲鹏生态与智能网联 这些你都get到了吗?

2020-01-08 09:4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长沙报道

实力与颜值并存,产业与幸福感齐飞。新年伊始,湖南又要搞大事了!

啥大事?事关鲲鹏生态与智能网联,主角有华为、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配角有一大批相关企业,产业链产值约800亿元,税收约15亿元。

说得再详细点,湖南将携手华为,在长沙、在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鲲鹏计算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构建湖南鲲鹏计算与智能网联汽车生态。

近日,湖南鲲鹏计算与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建启动仪式将举行。这一天,影响现在、决定未来。

2019年9月10日,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署了鲲鹏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湖南湘江新区与华为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框架协议。

重大战略落子湖南

鲲鹏计算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事关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大战略。

鲲鹏计算产业中涵盖了华为研发的鲲鹏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核心技术。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面向多样性计算时代,华为将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一起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共同为各行各业提供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领先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华为将聚焦于鲲鹏和昇腾处理器、鲲鹏云服务和AI云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开放能力,使能伙伴,共同做大计算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多样性计算时代华为将挑重担,目前华为在几大最为核心的IT计算领域均实现了突破,华为推出的鲲鹏处理器对于中国的服务器水平飞跃起着关键作用。

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过去二十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已经彻底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未来二十年,智能网联汽车将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三个发展阶段,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并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国家顶层设计将智能网联汽车定义为战略发展方向,产业意义深远,重要性将与新能源汽车相当。

重大战略需要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发芽成长,敢为人先的湖南当仁不让,全省拥有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及新材料、石油化工、航空发动机、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集群,工业运行质量较优。同时,科教实力与自主创新能力雄厚,省内集聚一批重点高校、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取得的科技成果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五位。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作为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优势明显。 2018年底,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27个,总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430家企业成为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万多家企业“上云”完成智能制造“点线面”生态布局,围绕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正诞生新的“长沙模式”。2019年下半年,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已由3年前的500多家“飙升”至9187家,产业的洼地效应吸引大量专业人才回流,全市互联网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以来,长沙聚焦22条优势产业链,下大力补链、强链、延链,一波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意十足。

目前,湖南已把鲲鹏计算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看成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是湖南与华为推进战略合作的重大工程。

目前华为在几大最为核心的IT计算领域均实现了突破,华为推出的鲲鹏处理器对于中国的服务器水平飞跃起着关键作用。

湖南打算这么干

如何促进鲲鹏计算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湖南落地生根,湖南诚意满满迎接华为。接下来,湖南将以构建鲲鹏生态在全国的标杆应用为基础,全面推进华为与省内高校、培训机构、科研院所的合作,打造鲲鹏产学研示范基地,加强在政务云、应急管理等信息化重点领域的合作,并加快“数字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推进湖南5G科研创新、应用及产业化。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也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对接华为,长沙市有关领导指出,全市上下要高度认识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将鲲鹏产业作为长沙的基础产业、主攻方向抓紧抓好,体现长沙元素,彰显长沙力量,做出长沙贡献。

未来的计算是包括X86、Arm在内的异构计算,而鲲鹏的应用需要建立生态,需要产业的支持,这是鲲鹏生态基地选择湖南,落地长沙的原因所在。长沙和华为将以鲲鹏处理器为基座,建设创新生产基地,推动鲲鹏产业发展。同时,建设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打造长沙鲲鹏产业应用推广的“孵化引擎”。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加快培养鲲鹏产业人才,为长沙产业人才聚集提供肥沃土壤,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华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共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加强在车路协同、物流、公共交通、市政环卫、自动泊车、出行服务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的探索,联合北斗定位、高精地图、算法、传感、执行等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国领先、开放创新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体系。

湖南将结合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结构现状及需求,依托区域内企业、高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推动构建多层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湘江新区的区位、产业、资源优势与华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强联合,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新区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新高地的打造。

百度联合中国一汽红旗生产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别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红旗E·界2019年正式公开亮相长沙。

产业链产值可达800亿元

根据第三方机构测算,鲲鹏计算硬件产线3年内(2020-2022)可实现产值400亿元,税收5.5亿元,市区两级税收约2亿元,3年后年均总税收不低于4亿元;创新中心3年内预计能吸引不低于60家企业在长沙注册落地。通过软硬结合,预计可直接解决就业岗位不低于500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岗位不低于8000人,通过持续研发和产业聚集,带动产业链产值约800亿元,税收约15亿元。

根据计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创新中心3年内可推动不低于14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示范;组建1个产业创新企业团体,3年内吸纳成员单位不少于20家,创新企业团体年产值超2亿,共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业务创新生态;培养不低于2500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每年为定向全程服务智能网联企业不少于5家;举办不低于3场华为ICT技能大赛、软件编程大赛等活动;搭建自动驾驶云服务平台,为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企业提供自动驾驶数据、训练及仿真等服务。

随着百度、京东、大陆、舍弗勒、嬴彻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造车新势力入驻长沙,湖南湘江新区自动驾驶产业生态的聚合效应越来越强。

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年12月21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长沙市鲲鹏计算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强力推进鲲鹏计算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加速鲲鹏计算与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在长沙构建、成长。目前,湖南湘江新区牵头与华为公司、湘江鲲鹏、湖南麒麟、湘江智能、拓维信息等生态合作伙伴一道,就鲲鹏硬件产线建设、两个创新中心建设、两个产业联盟组建等事宜进行了紧密对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12月3日,负责鲲鹏硬件产线建设的湘江鲲鹏公司正式成立。目前,湘江鲲鹏已获得基于鲲鹏主板的品牌服务器和PC机的研发制造正式授权,并已备案注册“湘江鲲鹏”服务器商标,湘江鲲鹏公司即将成为全国首批鲲鹏计算产业中的应用迁移服务商。鲲鹏硬件生产线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土地挂牌等工作,拟于今年4月20日前建成投产。

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创新中心即将注册。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依托长沙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湖南鲲鹏生态圈企业提供专业性支持,主要包括软硬件适配、产业招商、人才培养等。依托创新中心软硬件环境,为企业提供以华为鲲鹏为基础的全生态开发测试资源。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创新中心主要为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企业提供专业性支持,为自动驾驶研发企业降低开发门槛和提升研发效率,为智能网联产业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提供载体及服务平台。2019年12月13日,湖南湘江新区已完成华为全球首家智能网联汽车八爪鱼产业云平台的采购,目前正在进行产业云的布置和实施,将尽快为已落户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企业提供云平台支持,并吸引更多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企业入驻。

鲲鹏计算产业联盟方面,2019年12月12日召开了产业联盟首次会议,首批成员单位18家,审定了联盟协议、章程,选举了首批理事单位和监事,以及联盟理事长、秘书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方面,目前正聚集自动驾驶等产业领域相关企业,湘江智能携手希迪智驾、华为车BU、北斗安全研究院、桑德湘江等智能网联企业洽谈创建联盟事宜,预计今年1月注册并成立。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启动仪式即将举行

为快速推动华为鲲鹏计算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长沙得到更快、更优、更强的发展,湖南湘江新区将于近日在长沙举办湖南鲲鹏计算与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建启动仪式活动。

仪式中,将重磅发布湘江鲲鹏服务器及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举行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仪式;为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创新中心揭牌。

现场还将设置展示区,包括华为、拓维信息、航天神软、北明软件、金蝶软件、湖南麒麟在内的数十家相关企业和公司将推介、宣传公司,展示核心产品。

鲲鹏展翅九万里,跃入湘江激千浪。我们有信心、有理由期待,湖南鲲鹏计算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在湖南湘江新区、在长沙、在湖南稳步推进,再创辉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