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中小学1月12日正式放寒假 寒假应该怎么过?官方指导来了

2020-01-07 06:3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市中小学1月12日正式放寒假 寒假应该怎么过?官方指导来了

实践、体艺、阅读应成假期“必修课”

长沙中小学生即将开启“寒假模式”!三湘都市报记者1月6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根据2019学年度校历安排,1月11日前结束期末考试,长沙各中小学从1月12日起统一放寒假(高三年级放假时间为1月17日)。2019学年第二学期定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报到,2月10日(正月十七)正式上课,各幼儿园参照执行。寒假应该怎么过?快看看这份官方指导。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严防安全事故

开展专题教育

寒假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假期校园安全巡察,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严防盗窃案件的发生。放假前要对人员聚集场所和重点安全部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

同时,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放假前,要对学生进行一次遵守法纪、 安全自护方面的专题教育,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致家长一封信等活动,提醒每位家长务必履行假期孩子安全监管职责,重点做好学生交通出行、防煤气中毒、防火灾等安全教育工作。

寒假不得补课

严禁提前招生

寒假作业太多?无休止补课?这些做法均被明文禁止。长沙市教育局要求,由学校统筹安排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合理布置学生寒假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严禁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部分学校因成考、自考、研考等考试耽误的课时需要补足的,市直学校书面报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各区县(市)学校由区县(市)教育局汇总后上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经核准同意后方可按实补足,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同时,严禁任何学校利用寒假提前启动招生,扰乱招生秩序。

实践活动、体艺活动

读书应成寒假“必修课”

寒假到底应该怎么过?长沙市教育局给出的官方指导是——首先要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素质拓展、“行走的团徽”、“阳光假期”等综合实践活动,鼓励学生服务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桶边指导志愿服务等活动。

除了实践,特别鼓励大家参与体艺活动。要求各校要布置寒假体育、艺术作业,让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保证睡眠时间,科学合理饮食,保护视力,提升体质健康水平。同时要开展假期读书活动。学校要向学生推荐精品书目,采取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形式,确保广大师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