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生态修复持续开展 常德市鼎城区林业局与企业合力修复湿地

2020-01-04 23:1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夏博]
字体:【

(1月3日上午,常德市鼎城区马家吉河、冲天湖湿地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在常德开工。)

(工作人员乘坐小船,往河底种植沉水植物。)

华声在线1月4日讯(记者 赖泳源)在呼啸的北风下,工作人员划着小船,像插秧一般把水草种植到河底。1月3日上午,常德市鼎城区马家吉河、冲天湖湿地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在常德开工。未来,这一带将修复成为环境良好的生态文明实施区域文化窗口。

常德冲天湖、马家吉河在2010年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中均被纳入湿地范围,2017年,鼎城区区政府在《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冲柳河湿地版块为湿地保护范围。鼎城区湿地区域线长面广,部分湿地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特别是冲天湖和马家吉河段,亟待需要进行湿地生态的治理和修复。

该修复项目由常德市鼎城区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这是常德市第一次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湿地修复,是全省的首创。项目首期投入99.28万元,修复总面积121公顷左右,建设长度13公里,将于2020年3月31日前完成。项目拟采取湿地植物种植、退渔(耕)还湿、水系联通、净水清洁养殖、河岸水禽栖息地修复等措施。

在现场,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在河底种植“水下森林”。“今天种植苦草,年底前还会种植黑藻。”施工工友说,这些属于沉水植物,植物体全部位于水层下面,对缓解水体富营养化起到积极作用。接下来,他们会在河岸种植挺水植物,让河水两岸更加美观。

项目开发经理宋美辉说,按照省市“河湖长制”和湿地保护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区政府正在出台打造全区“蓝天碧水”相关系列举措,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他表示,希望充分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和政府合作的形式,让生态修复得更快更好。

据了解,让企业参与湿地修复,属于湿地保护方面的创新思维和新做法。企业的加入,将有利于生态修复工作不断持续开展,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空间,开启一个良好的开端。

鼎城区林业局局长雷绘玻表示,项目通过驳岸植物缓冲带建设、水生植物恢复构建等,净化流入的水体水源。加上实施部分生态景观修复工程,达到更好的景观美学效果,充分反映常德的地域文化风貌,实现自然风景和人工景观的整体和谐。

近年来,鼎城区林业局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和打造常德“国际湿地城市”的需要,不断加大湿地公园建设和湿地修复工作,确保鼎城区湿地面积不减少、质量稳步上升,同时利用每年的“爱鸟周”、“世界湿地日”等主体活动,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积极提升市民的湿地保护意识,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