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一代帝师”刘崐之墓守墓人:为一声承诺,守了75年

2020-01-04 22:0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夏博]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寒潮南下,细雨如麻。1月2日上午,长沙含浦镇玉江村的贺明华老人离世。得知消息,刘崐的六世孙孙女刘红泪流不止,匆忙赶去送别老人。

75年前,因为受了邻居——刘崐四世孙刘钜之妻的嘱托,贺明华的公公刘泽安一家开始为刘崐守墓。时光悠悠,公公刘泽安及丈夫刘正兴相继去世,贺明华仍然牢牢记着这个承诺,并在机缘巧合之下“寻回”了刘崐的后人,促成了一个家族跨越百余年的寻根之旅。

承诺

↑贺明华(中)与刘红(左)

贺明华出身贫苦,13岁就嫁入刘泽安家当童养媳,家与刘崐墓庐屋只隔着一条窄窄的小路。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前夕,刘崐四世孙刘钜正在安化的银行工作,其夫人则带着全家老小10口人到刘崐墓庐屋避难。

当时的刘崐墓庐有几间宽敞的房屋,刘钜妻小住下后,与对门而居的刘泽安家相处得很好。“他们还时常送东西来接济奶奶一家的生活。”刘崐的六世孙女刘红说。

但刘崐的墓庐屋旁只有10几亩山地,没有田地可供耕种,刘钜家人口多,每天只能吃两顿饭。为了生活,1945年腊月,刘钜妻小搬去安化。刘泽安以500斤谷子为押金,租下了墓庐屋居住。并口头承诺,会代为守护刘崐墓,等待他们归来扫墓。

然而,时事动荡。刘钜夫人带着家人离开后,再也没回来。刘泽安信守承诺,年年清扫祭拜。

刘泽安去世后,其子刘正兴和儿媳贺明华接过了这份承诺,成为了第二代“守墓人”。

“她只读得一年书,只识得一点字。” 贺明华之女刘范群说。贺明华并不太了解自己守护了半生的墓的主人,“只知道是个有名的大清官,听说很久以前落葬的时候‘好气派’。”

寻找

刘崐墓,就坐落在如今的学士路边一座不知名的丘陵之上。村民周炳坤还记得当年刘崐墓很壮观:坐北朝南,占了整个山。墓冢前坪开阔,还有神道石刻、石人、石羊、石马、牌坊,前面还有一个水池,墓庐屋在当时算得上精致。

后来,因为修路、修水塘,石雕都被用来充作建材。当年刻有“刘公韫斋府君之墓”“诰受光禄大夫……”等字样的碑也不见了。

刘琨墓前的水塘里还散落着不少石马、石碑

“这座墓经过了几次破坏,特殊时代,贺奶奶他们也无能为力。”刘红说。1987年,刘崐墓还被盗过。当晚,家里只有贺明华和老伴刘正兴,两人被盗墓贼守着,无法报信。天亮后,盗墓贼离去,他们赶去一看,墓前留下一个大洞,还有一件官服。贺明华一家和村民随后将墓填平。

刘崐墓庐屋也于80年代被拆除,从地面遗迹看来,刘崐墓只余下几块条石。但为了这几块仅存的石头和这块空地,在村民眼里“好讲客气”的贺明华发了很多脾气。“别人想去取石头,想在这里盖房子,她就喊‘你姓刘吗?姓刘才能动!’”贺明华的儿子刘建其回忆。

2009年,刘崐墓将面临因道路施工而被摧毁的危险。已经80多岁的贺明华心急如焚,到处托人打听刘崐后人下落。在巧合之下,她得知弟弟所在的湖南橡胶厂有刘崐后人。“当时,我姑妈刘筱婷也在湖南橡胶厂上班。2009年12月底,我们家知道了墓的事。”刘红说,当时他们马上赶去含浦和贺明华见面。贺明华的热情让她记忆犹新:“贺奶奶一见到我们就说,东家来人了,东家来人了!贺奶奶还问我们,小三怎么没来?小三是我的大伯,抗美援朝的时候牺牲了。”

连接

刘琨墓

刘崐是云南普洱景东人,晚清时期正二品官员。他当过同治皇帝的老师,历任湖南学政、翰林侍讲学士、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会试读卷官、湖南巡抚等职。刘崐在湖南巡抚任上政绩卓然,在内忧外患之际,积极催办粮饷,镇压会党起事,弹劾地方官吏、监督籍内官员、督修《湖南通志》,请求从祠名宦乡贤,重修天心阁和城墙、大修岳麓书院。如今,岳麓书院御书楼前的长廊里还有他撰写的《重修岳麓书院记》石碑。刘崐清正廉洁,1969年,其母亲、妻子和独子刘聚中同年去世,合葬在岳麓山下。刘崐独自抚养孙子孙女。到暮年,刘崐念念不忘家乡云南,还卖朝珠筹路资,但终未成行。刘崐辞世后,他的弟子门生一同出钱为他置办了墓地,修盖了墓庐屋。

墓前的供桌为旧物,石雕精美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刘崐的后人们都不敢说起先祖。刘红说,爷爷奶奶去世之后,墓的具体位置都没有人记得清了。和贺明华见面后,她开始认真了解先祖的事迹,打捞家族历史。2010年4月,刘红的弟弟刘忠来到刘崐祖籍地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寻找族人。

刘红介绍:“现在的族人有2000多人。而且,我们那时候才知道,他们来长沙找过我们。”刘崐思念家乡,与家人常有书信往来。根据刘崐当年的家书,云南的族人们知道他将妻儿和母亲葬在岳麓山下,也知道他的后人就在湖南。1985年,刘崐的族人根据刘崐的书信记载在岳麓山下寻访其妻儿和母亲的墓地,但一无所获,线索中断。

当刘忠终于和云南的刘氏族人见面,在景东县文化广场看到刘崐的雕像时,不由感慨万千。血脉,终于将他们召集在一起。“将来重修族谱,会把我们这一支也写进去。”刘红说:“这一切,都要感谢贺奶奶,是她连接了这一切。”

现状

在刘崐后人的努力之下,2010年6月,刘崐墓被认定为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2014年3月,刘崐墓被设立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原本要从这里经过的道路已经停工,正待重新规划。墓前的水塘里,还有墓碑、石马等需收回保护。

去年,墓地被重新修葺,墓前有数十级大理石台阶,两边设有石护栏。石块砌成的墓冢呈半球形,墓前立有两石狮,还有石祭台、石香炉。

贺明华的儿子刘建其在附近开了个“逢源饭店”,他出资在墓边种了花木,还搭建了一个凉亭,命名为“学士亭”。

刘崐后人和贺明华家人正在努力让这里成为文化园。“这里离曾国藩墓也只有几公里,我们希望能够一起联动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国学文化园。”刘红说。

学士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