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勠力同心驱“穷魔”——城步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01-04 08:3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勠力同心驱“穷魔”

——城步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纪实

城步苗族自治县城南公园。(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阳望春

已是隆冬,万物蛰伏,城步苗族自治县却活力迸发:电商物流园,灯火明亮,淘宝主播忙着推销农特产品;农家乐店主忙前忙后制作腊味,等待迎接春节的新老顾客;一辆辆开往各地送“土货”的汽车,满载着农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脱贫攻坚战中,28万城步人民勠力同心驱“穷魔”,即将迎来全面小康的春天。2014年以来,城步举全县之力,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2018年底,已有69个贫困村出列,12211贫困户48621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5.72%下降为4.04%;2019年,1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2109个贫困户7419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3%。

1.发展特色产业,铸就脱贫利器

城步地处湘西南边陲,是国务院实施扶贫开发战略发源地、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湖南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和商务部对口扶贫县。近年来,城步立足本地资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广大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向中外记者推介城步“战斗鸡”。城步“战斗鸡”其实就是当地村民养的土鸡、乌骨鸡,白天在树林中奔跑觅食,吃的是虫子、野菜,晚上飞到树上栖息,鸡肉口感鲜美,营养价值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战斗鸡”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利器。

在城步,养殖土鸡、乌骨鸡等“战斗鸡”的村子有很多。儒林镇新枧水村成立林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76户349名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1月2日,新枧水村村民熊子阳刚给儒林大酒店送了20只土鸡,还未来得及休息,又接到新订单。熊子阳是村里的贫困户,靠着养土鸡脱了贫。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文杰也是“养鸡脱贫”受益者,他说:“鸡苗是村里发的,鸡养大了,合作社还帮忙卖,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如今,新枧水村几乎家家都养“战斗鸡”,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土鸡、乌骨鸡的身影。据统计,该县养鸡户从2014年的3.2万户,增加到目前的4.5万户。

除了养殖“战斗鸡”,城步还发展了高山蔬菜11.9万亩、中药材3.92万亩、苗香梨1.4万亩、猕猴桃1.2万亩、柑橘1.12万亩,实现了高山蔬菜、苗香梨、猕猴桃、生态鸡、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适宜区全覆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2.擦亮生态底色,书写脱贫画卷

八十里大南山,千顷白云湖,十万古田,两江峡谷,孕育着城步山水的灵秀;打油茶、开歌堂、对山歌、哭嫁歌、贺郎歌等民俗风情,散发着苗族文化的神秘。

2016年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保护青山绿水成了城步人民的自觉行动,自然植被覆盖率提升至92.7%。当地居民吃上了“旅游饭”,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687元增加到2018年的8215元。“我是村里的护林员,每年有1万多元的稳定收入,加上自己打零工赚钱,脱贫不成问题。”汀坪乡古田村贫困户罗孝义跟记者算起收入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城步按照“县城当作景区建、景区当作酒店管、乡村当作公园画”的思路,统筹全域旅游资源开发,围绕“青山绿水”和“苗族文化”做文章。目前,城步已创建大寨村、桃林村、白云湖村等乡村旅游景点,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村4个,建立星级旅游示范(区)点15个。2019年,城步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369家,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6亿元。

1月2日,丹口镇桃林村,和顺苗农家乐老板阳光略一大早忙着熏腊肉,做猪血丸子。“趁着冬季游客少,多备点‘腊货’‘土货’,这些东西深受游客喜爱。”阳光略说,得益于村里旅游业的发展,2019年农家乐给他带来7万元的收益。

城步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坚持保护优先、同步开发,发展生态观光、农耕体验等多种类型乡村旅游,青山绿水、苗族文化成了“聚宝盆”,吸引了八方游客,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据统计,城步从事旅游业的达2万余人,辐射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8000余人脱贫,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3.依托电商平台,搭建脱贫桥梁

由于地处偏远、信息闭塞,山货难出深山、收成难变收入。城步依托商务部定点扶贫,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大力发展电商扶贫。

去年9月,该县建成城步电商直播间,开通“城步芝麻官”直播号,城步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县长助理、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刘寒,做起了电商直播客,成为淘宝第一对县长直播组合。3个多月时间,“城步芝麻官”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直播70余场,粉丝突破2万。

去年12月23日晚,城步电商物流园电商直播间内,刘寒忙着给网友推销城步土特产及手工制品,野生蜂蜜、南山纯牛奶、青钱柳茶叶、腊肉、手工棉鞋等受到广大网友喜爱。刘寒说:“通过直播,‘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城步特色农产品变身‘商品’,带动了更多人脱贫致富。”

儒林镇浆坪村贫困户吴海英,做了20几年的手工棉鞋,棉鞋现成了淘宝热销货。她高兴地说:“一天做2到3双棉鞋,一个月能赚3000元。依靠电商,有时候棉鞋还没做好,就被提前预订了。”

目前,“城步芝麻官”已成为城步最大的电商流量入口,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超过30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65.84万元,127人实现脱贫,受益贫困人口超过1400人。

电商扶贫在城步遍地开花。据统计,城步已有涉农电子商务企业55家、淘宝店铺1300多家、微店3万多家。2019年,城步电商交易额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180%,累计带动创业就业1.5万余人,带动脱贫3500余人。

■县情简介: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辖13个乡镇(场)、188个行政村(居)。城步是全国5个苗族自治县之一,是国务院实施扶贫开发战略发源地,也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商务部定点扶贫县、湖南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境内拥有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十万古田)国家湿地公园、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4张“国字号”生态名片,是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相关专题: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