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阳波:书法要见心见性

2020-01-03 09:3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谭良田] [编辑:夏博]
字体:【

□刘永涛 谭良田

书法是纸上的心法,那些有意味的翰墨就是精气神的呈现。陶阳波的书法,便是“书如其人”的注脚。

陶阳波持守“根植传统、关注当代,凸显个性、雅俗共赏”理念,强调书法创作必须体现专业性和时代性。他善思好悟,尊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忘古,探索书法艺术的审美意趣。

陶阳波幼年即临翰学书,其创作以行草、行书为长,兼及楷书、草书、隶书诸体。其楷书作品气韵生动,得欧体之珠圆玉润;用笔谨严,有柳体之顿挫雄强。立楷字之门庭,纵横贯气;融行书之笔意,顾盼生姿。正因楷书功底扎实,其行书作品奇伟娟秀,别开蹊径。其草书作品变幻多姿,空灵飘逸。其隶书作品《乙瑛碑》用工尤深,雄奇豪迈。

陶阳波崇尚自然书写。书法必须有技法支撑,然“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泯没技法痕迹的自然书写才能与人格修炼相融合。书法的价值终究须通过文化传承、道德涵养、艺术价值来体现。书者不仅要有入木三分的字内功夫,更要有纵贯历史、折服众人的“字外功夫”。陶阳波力图通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等修身方法,“让书法作品见心见性”。

陶阳波14岁就为《初中生》撰写刊名。上世纪90年代,20岁出头的他,又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等逾百家纸媒撰写栏目名书法作品,营造了别样的视觉美学。其后在中国书协、湖南省书协等单位主办的书展中,多次获奖,并获“中国百杰青年书法家”称号。他的书法作品充满书卷气和正大气象,雅俗共赏。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原主席启功曾称赞:“阳波同志学习书法起步早,毛笔、硬笔书法均不错,写得比较精彩。”

陶阳波笃信,书法必须服务社会、融入时代。他不拘于书法本身,还怀揣“以书法爱好成就爱心”的理想,通过书法来做公益,把部分书法润笔费和书法拍卖款捐赠需要帮助的人。他已坚持了近2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