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来一次大复盘

2020-01-03 09:3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凌] [编辑:夏博]
字体:【

□朱凌

两天前母亲就在家庭微信群里发了消息,让我们在这个元旦,每人交一份一年度的复盘给她。盯着消息,我半天都不敢相信这是母亲发来的信息,只因复盘这个词,实在是太时尚了,母亲上年纪了,居然知道使用这个词。

后来我利用休息的时间回了趟家,我问母亲,怎么想着让我们在元旦的时候给她交复盘。母亲笑眯眯地说:“别以为你们年轻人,整天在微信群里喊着制订计划啊、复盘什么的,我就听不懂。上回你不是说了,你现在基本上每天复盘,也就是将这一天所发生的事情,做一个总结。这不,我也学到了,我让你们将这一年的事情,都复一次盘。”

听后不禁觉得这时代在进步,母亲也在跟着进步,我现在说些什么,母亲居然也在用心去记。那天与母亲聊天,她还说,一年一年时间过得飞快,有的时候自己做了些什么事情,都会因时间的流逝记不住。可是如果将这些事情记录下来,并做好总结,那么有些错误在今后就可以避免。

母亲的话一点都没错,以前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当中,我很少进行总结。日子一天天地过,工作也是该怎么干就怎么干。直到今年下半年,公司派我外出参加为期一周的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才知道,自己在这个行业当中早已掉队了,可我却浑然不知。

那次学习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坚持每天将所发生的事情进行一次复盘。我发觉在复盘的过程中,不仅找到了自己平日里的不足,也能够将这些不足加以改正。同时通过复盘,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有了一个梳理,进行自省和调整。

后来我微信与妹妹聊天,问她元旦的复盘交不交?妹妹在微信里回复我说,哪能不交啊,现在老妈天天盯着她,让她不要只知道蛮干,不知道总结。听后我不禁笑了,看来母亲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催促我们每一个人前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