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元旦

2020-01-03 09:3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雨凡] [编辑:夏博]
字体:【

□雨凡

“元旦”一词最早出现在南朝梁人兰子云的《介雅》诗中,有句云:“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我国殷商时代的青铜器上有“旦”的象形字了,有一幅太阳从山顶升起,中间云烟缭绕的图画,“旦”字从那时起,即作为一年开始的第一天引用。

元旦有多种称谓。元旦,北齐时《元会大享歌皇夏辞》中呼为“元春”;《书·舜典》中叫“元日”,汉代崔瑗《三子钗铭》中叫“元正”;晋代庾阐《扬都赋》中称作“元辰”;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诗中谓之“元朔”。

古代元旦有贴春联的习俗。南宋诗人陆游的《已酉元旦》诗:“夜雨解残雪,朝阳开积阴,桃符呵笔写,椒酒过花斜。”宋代诗人宋伯仁《岁旦》诗云:“居间无贺客,早起只如常。桃板随人换,梅花隔岁香。春风回笑语,云气卜丰禳。柏酒何劳劝,心平寿自长。”“桃符”“桃板”即指春联,诗中道出诗人知足常乐、心境悠然地欢度新年情趣。

元旦也是辞旧迎新,构思计划美好新生活的时光。“邻墙旋打娱宾酒,稚子齐歌乐岁诗。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晚风何处江楼笛,吹到东溟月上时。”明代诗人陈献章的《元旦试笔》有着喜庆佳节的欢乐的生活场景,如一幅新春的图画。清代爱国诗人张维屏的《新雷》诗,有着迎春的欢喜之情:“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冬至渐远,元旦接踵到来,街上有一股浓浓的节日气氛,元旦是春节的前奏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