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我们笑得像太阳

2020-01-03 09:2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旭东] [编辑:夏博]
字体:【

□龚旭东

我们刚刚跨过的这一年,是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的一年,是春华秋实、欣欣向荣、收获满满的一年。我们的共和国走过了辉煌灿烂的70年历程,正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舰,驶向民族复兴的梦想彼岸,展示出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这一年里,在全省文艺家和广大读者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湘江周刊》也在续写新的华章。

回想创刊之初,我们曾立志要打造一个多形态、全媒介、有影响力的湖湘文艺创作高地与传播平台。朝着这个目标,我们从未停下脚步,不断提升质量,整合升级,融合创新,展现更多湖湘名家名作和文艺现象,更让它成为培育湖南文艺新人的园地,成为湖湘文艺的靓丽名片、湖湘精神的推广平台。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21世纪的20年代已经开启。我们的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湘江周刊》、新湘江微信公众号和新湖南湘江频道一道,将以新的姿态,面对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度,实现新的跨越。我们将与全省文艺家和文艺爱好者们共同描绘全新的湖南文艺画卷,展现更广阔、更蓬勃、更绚丽的文艺景观。

一元复始,春天将至。太阳驾着金车,正大踏步巡天北上。诗人艾青说得好:“太阳向我滚来。”

一元复始,春天将至。大地洋溢着幸福,正在做着装扮自己的梦,使本来可爱的大地更加可爱,春之声正在生命内部鸣响。诗人彭燕郊说得妙:“春天——大地的诱惑。”

听听诗人的歌唱吧:“太阳唱着/用光线代替声音/那歌声放逐了冬天”“我看大地看得这样贪婪”,而“春天的歌声这样紧紧地擒住我”“只有今天/我们才这样亲近地感到大地/才这样亲切地感到春天”“春天是我们的/春天是我们的/春天是我们的”!

啊,太阳向我们滚来。我们,向春天奔去!

看我们——

春天里,我们笑得像太阳!

(作者系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