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回望与开始

2020-01-03 09:2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梦] [编辑:夏博]
字体:【

□叶梦

2019年,将要进入望七之年的我,开启了“回望与开始”行动。回望是鸟瞰人生、思考生命终极意义,在更高层面上重新开始余生。生命的价值让我在回望中选择重启中断的写作。

我在2019年出版的新书《逆风飞翔》,是我回望童年少年的作品。2019年发表的散文诗《茧船》《魔镜》也都是我对人生的回望与思考。试探着回到10年前,我希望能够在回望中重新开始,获得自由的写作状态。

2019年,我以老作者、新诗人的羞涩样范,第一次在《星星》《诗潮》《星河》等诗刊发表作品,我的作品被选入多种年度散文诗选、《百年散文诗选》和《百年女性散文诗选》等;另外,还意外获得了第十届中国散文诗大奖、第12届天马散文诗奖。

2019年也是我的新阅读收获之年,开启了适应老年人电子阅读听书。至2019年12月,我在微信读书上的阅读量累计达到了1468个小时。

回望2019,好比夕阳下散落一地的珍珠,身在黄昏余晖中的我,感到的是无边的暖意。

回到家乡,回到读者,我收获的,是预想不到的惊喜。2019年6月9日,家乡民间读书会邀请我回乡谈40年创作。我没有想到场面那样大,300多人的城市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我以益阳土话开讲,各种没有预料到的惊喜连连登场。首先是我1976年编剧的《接徒弟》剧组在43年后神秘复活,当年剧组原班人马来到现场,盛妆出席的姐妹们上台给我献花,我与她们有40年没见过面了;再就是我作品中《四个鬼妹几》的小学同学在读书会集体亮相,读者们终于见到了我笔下的人物,一一指认,全场又起高潮;还想不到的是,八十高龄的散文诗家邹岳汉老师在我谈及散文诗创作时,毫无征兆地激情上台,朗诵了我在1986年发表的作品《孤城不再拒绝》;更想不到,有一位年轻的农村读者听完讲座后,变戏法似地从书包里掏出包括发表我处女作杂志在内的所有叶梦作品集。家乡的小说家、诗人、艺术家朋友面对大众,高度评价我的作品与人品。面对读者、同行,由阅读纸质出版物到面对面交流,气场无缝对接,倍感温暖。读者朋友,他们都是我精神的密友、灵魂的知音啊!

这一切,都不曾刻意,却如此纯然和深情。让我感动铭记在心。

我马上要进入70后的队伍了,往后的日子越来越短,因此我特别珍惜我当下的状态,我还能够写作,尚能超越自己,还有很多喜欢我的读者。

活着,能够写作是福气;活着,有读者惦记是福气。

又到年根岁末,我仔细把2019年的满地记忆珍珠串起来,做成一个项链,挂到2020新年的门口:祝福我的读者朋友们!2020,我正在写作中的新书将与读者见面。

我感觉,湖南文学正在春潮涌动。残雪的创作让湖南作家走向世界。我一直关注她的作品,她的新作越来越好。偶尔联系她,我会从她那里看到当代作家罕见的创作力。因为重新回到散文诗创作,我也关注诗人及湖南《散文诗》杂志。《散文诗》在2020年将全新改版,完美呈现系列重磅作品音视频,给读者带来全新阅读体验,开启中国诗歌刊物立体阅读元年!这是中国文学刊物的首家新媒体立体呈现,值得关注!

(作者系著名散文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