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家国初心 为人民写作

2020-01-03 09:2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艳] [编辑:夏博]
字体:【

□余艳

现在想起来,2019年还真过得充实,过得有特点。

2019年是忙碌练脚力的一年。这一年,上潜艇,我写时代楷模姜开斌;上开山岛,写退役军人王继才;到湘西扶贫一线,看能人如何带领整村脱贫;深入国防科大,写芯片上的初心、超算中的信仰……这才体会到,“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为什么第一是脚力。

2019年是不断反思的一年。近十年来,我一直都在创作红色题材,从《杨开慧》《板仓绝唱》到《守望初心》,思索最多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何能从曲折奋斗中赢得胜利?为什么那么多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始终跟着共产党走?于是,有《守望初心》改编后的《红星兜兜》搬上舞台,让人们对中国革命的成功有新感悟。

2019年是寻求突破的一年。我深深体会到:一部作品,要打通历史,必须真接地气,要画英雄的骨、要写英烈的魂,不用真情、不用心挖掘,历史的真相仍然模糊,就不配做一个有责任、能担当的作家。因此,我用许多时间读史,在书香疏影中远离浮躁、回归宁静。

2019年是拓展之年。《守望初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10月签约,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40集的电视剧是个大工程,剧组几乎达成一致:书写湘西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不屈奋斗的百年历史;把视角对准一大批颠沛流离、磨难深重的小人物,特别是最底层、最后方的女人,书写平民英雄史诗。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我们更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自己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创作上,我始终要求自己沉下去向人民学习。事实上,像《守望初心》《板仓绝唱》等作品,就是在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尝到了甜头。那么多群众帮我,才采访到那些鲜活的人物和细节,才有了该书的人民性和现实性。想想,我也写了超过20本书了,只有《杨开慧》系列和《守望初心》是真正深入生活创作的人民之作,整个过程都是在用初心寻找初心,用脚步丈量真情,在向人民交卷。

我的另一块工作,主要是负责全省的网络文学。一万多散在各地的网络作家和写手,怎么把这股文学力量凝聚起来,出精品佳作、为社会服务,真的面临很多困难,很多攻坚克难的工作要咬牙坚持。比如,基地建设缺资金、少人力;基地即将挂牌;“中国网络小说周”和必须与之匹配的全国大奖赛等,都有很大难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指出: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破解问题。2020年,我的方向和目标是:以坚定的自觉为党分忧;以务实的举措狠抓落实;以创新的思路攻坚克难。

2020年,我们来了:与广大的网络作家一起,与自己努力创作的作品一起,与我们更加油的奋斗一起,向您报到!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一级作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