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法院乡贤调解员去年成功调解125件案件 调解成功率达80%

2020-01-03 09:0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李杏] [编辑:金灵]
字体:【

乡贤“守闸口” 诉源化纠纷

赫山法院乡贤调解员去年成功调解125件案件

华声在线1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李杏)2019年的最后一天,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沧水铺法庭乡贤调解员陈世昌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太感谢了,我的赔偿款到位了。”

打来电话的是一起民间纠纷案件当事人吴某。2018年10月12日,吴某骑电动车从赫山区沧水铺去往鱼形山,在一条新建的公路人行道上,因下水井盖未盖,跌入坑内受伤。去年9月,吴某诉至赫山法院,要求施工单位某建筑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承办法官启动了庭前调解程序,邀请法庭乡贤调解室调解员陈世昌等参与调解。通过调解,原告、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于2019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40000元。

2019年,赫山区法院在5个基层法庭成立乡贤调解室,聘请有丰富经验的乡贤调解员坐镇,由法庭的员额法官做业务指导,一些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纠纷就在这道“闸口”及时得到疏导。去年该院基层法庭乡贤调解员共参加调解民间纠纷案件156件,调解成功125件,调解成功率达8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