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娄底爱心出租车司机无偿接送残障学生韩力上学的故事

2020-01-03 07:5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夏博]
字体:【

我们就是你的“腿”

——双牌、娄底爱心出租车司机无偿接送残障学生韩力上学的故事

2019年12月29日,双牌县爱心出租车司机黄良跃、蒋辉阳、许斌、潘顺森、丁顺民、黄大国(从左至右),与韩力(中)到达成都东站,准备参加在成都举行的万顺叫车2020跨年晚会。王先锋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1月1日下午5时,娄底市高铁站,娄底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班学生韩力,拄着拐杖走出车站,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娄底分公司司机肖志军迎上前去,将她接上车,送到学校。

前一天晚上,万顺叫车2020跨年晚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韩力与帮助她的双牌县出租车司机走上舞台,分享了一年多来的爱心故事。

从8名双牌爱心出租车司机无偿帮助韩力,到娄底市出租车司机接力帮扶,再到韩力本人成为一名志愿者努力回报社会,爱心的接力棒,正在无数相识与未曾谋面的人之间传递,温暖了整个社会。

制图/张杨

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

她高位截肢一年后重新走进课堂

1999年出生的韩力,是双牌县泷泊镇乌鸦山村人。

韩力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韩长伍、唐秋艳长期在双牌县城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去年12月31日,记者从双牌县城一个小巷子往里走,再爬6层楼梯,来到韩力的家。韩力一家在乌鸦山村的老房子,因为时间久远失修,快要倒塌,已不能再住人。县城这套房子,是韩力的父母在她9岁的时候借钱买的。屋里极其简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贴在墙上的数十张韩力和妹妹韩玉的奖状,是客厅里唯一的装饰。

2015年,韩力上初中三年级没多久,感到左腿疼痛难忍。后来,被确诊为恶性骨肉瘤,不得不做了高位截肢手术。

为给韩力治病,家里先后借债20多万元。幸好,当地政府闻讯后大力扶持,爱心人士积极开展募捐,让他们家渡过了难关。

手术后,韩力望着空空荡荡的左腿,情绪十分低落。但她看到母亲憔悴的脸,得知家里举债为她治病,懂事的她决定振作起来。

她拄着拐杖尝试做各种适应训练。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经过顽强努力,韩力不但生活实现自理,还能帮助父母做家务。

休学一年后,韩力重新走进课堂。

阳光自信,笑起来很可爱——

她是同学们眼中的“笑笑”

2016年7月,韩力初中毕业,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主动选择上双牌县职业技术学校,并坚持不要父母接送,每天拄着拐杖上学。

从韩力家到小巷口,有一个陡坡,爬上坡后,是一条店铺林立的繁华街道,而快到双牌县职业技术学校时,又有一个长达1公里的陡坡,这是韩力到双牌县职业技术学校上学每天要走的路。这段路,来回有6公里多。

最初,韩力拄着拐杖走在街上,自己还觉得有些难为情。但后来她发现,人们不但没有歧视她,还主动给她让路,关心她、帮助她,她慢慢变得开朗自信起来。

龙海珍是韩力在双牌县职业技术学校上学时的班主任,她印象中的韩力,阳光自信,笑起来很可爱,同学们都叫她“笑笑”。

2016年10月,龙海珍把学校要举办“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演讲比赛的消息告诉全班同学,只有韩力一个人主动举手,报名参赛。

比赛那天,韩力拄着拐杖,单腿一步一步挪动着走上舞台。自信的演说,征服了评委和同学们。

职高三年,韩力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经常带领和组织全班同学开展各种学习活动。

制订排班表,轮流接送——

8位司机再忙也没谁“缺位”

2018年3月12日,这是韩力牢记在心里的一天。

当天清晨,快到上学时间,可是天公不作美,大雨滂沱,再不走就要迟到了。爸爸韩长伍急了,破例用手机预约了一趟网约出租车。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破例的一次“网约”,开启了韩力与万顺叫车公司的司机之间一段感人的难解情缘。

当天来接韩力的,是深圳万顺叫车永州分公司双牌服务站司机许斌。

路上许斌得知,韩力每天一个人拄着拐杖往返上学,便主动加了她的微信。

让韩力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放学时,她接到许斌的微信语音:“我是早上送你上学的司机叔叔,我的车停在你们学校门口,接你回家。”

许斌把韩力送到后,还扶着韩力走到6楼的家门口,并告诉韩力,今后,自己会每天接送她上学、回家。当时,韩力以为下午也是父亲预约的网约车,而对方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回家后,父亲对此很惊讶,因为下午他并没有预约网约车!

第二天早上7时,正准备出门的韩力接到一条微信语音:“我是昨天送你上学的司机叔叔,我的车停在你家楼下,接你上学。”

从此,许斌每天早上7时、下午5时30分,都会准时赶到韩力家楼下和学校门口,无偿接送她上学、回家。

然而,许斌一个人毕竟忙不过来,黄良跃、潘顺森等7名同公司的网约出租车司机得知情况后,主动加入爱心队伍。为此,大家还制订了排班表,轮流接送韩力,他们对韩力说:我们就是你的“腿”。

从此,8名司机严格遵守排班表,直到韩力毕业的一年多时间里,没有一次“缺位”。有一次,有人要包许斌的出租车到永州市办事,但当天轮到他接送韩力,于是他委婉回绝了对方。

去年1月的一天,黄良跃一位多年未见面的朋友想邀请他聚一下。但黄良跃想到当天是他“值班”,还是一直到把韩力接回家后,才抽空赴约。

深圳万顺叫车永州分公司总经理王先锋也为韩力送上“大礼包”:“如果韩力在永州上大学,每个周末我安排司机免费接送。”他还承诺:韩力大学毕业后,欢迎她到万顺叫车公司工作。

去年6月7日是高考的日子,当天韩力乘坐许斌的出租车,自信地走进县二中高考考点。最终,她被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到了娄底,我们来接力——

爱心在感动中被传递传承

韩力去娄底市上学了,谁来做她的腿呢?

2019年8月28日一大早,接送韩力一年多的双牌网约车司机许斌、潘顺森、蒋辉阳、丁顺民,开车送韩力去娄底上学。

上午11时,他们4人驾车驶出娄底高速公路出口时,只见一辆打着双闪灯的出租车停在路边,一名男子站在车旁向他们招手。这人是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娄底分公司经理李峻荣。

原来,前一天下午,李峻荣接到双牌同行打来的电话,立即召集公司员工开会,决定接过爱心接力棒,帮助韩力。

当天上午,李峻荣带着3名司机赶到高速公路出口等候。当即把自己和肖志军、黄伟科、曾青凤3名司机的手机号码告诉韩力,互加微信,并承诺今后由他们在娄底轮流免费接送韩力。

当天下午,韩力等来到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早已等在新生报到处的学校招生就业处邓明亮老师,带领两名志愿者接过韩力的行李,不到10分钟给她办好了入学手续。

考虑到韩力的特殊情况,她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安排青年志愿者李彩凤等人,在生活上、学习上帮助、协助韩力。

一路感受着社会和学校温暖的韩力,决心把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

入学不久,韩力加入了学校团委青工部和她所在的经管学院团总支青工部,担任干事,为大家服务。她每次都早早到办公室值班,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

去年9月11日,韩力加入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星星点灯”志愿者组织。她主动参与了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到娄底社会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孩子们正确面对人生,长大后回报社会;到娄底市康复医院探望罗盛教烈士的妹妹,与老人们谈心聊天……

面对未来,韩力说:“爱,让我成长,我要把这份爱和关心不断传承下去,分享给更多的人。”

相关专题:“的哥”爱心接力 无私大爱暖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