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丝路”展雄风——来自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的报道

2020-01-01 11:1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陈煜]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城陵矶老港改造前航拍全景

集装箱码头堆场。

(本文图片由城陵矶新港区提供)

■ 徐亚平 陈煜

2019年12月26日,笔者走进城陵矶老港,江水滔滔,百舸争流,一座老旧的欧式建筑独耸在江边山包上,守望着港口岁月。

历经百年沧桑变迁,使命引领复兴航向。城陵矶老港职工盛正伟讲述历史:1899年秋天,英国人赫德委派税务司马士来到城陵矶,勘察地形,绘制地图,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港口条件。几个月后,岳州宣布开埠。1901年,3座独特的西式关房建筑完工。眼前这座老建筑就是硕果仅存的“上洋关”,之前也称岳州关,它是湖南对外开放的首个窗口。

大石激水,涛声依旧。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千年名矶历久弥新,过去的辛酸苦楚已随着江水远逝,逐步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作为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通江达海增长极,自2009年设立来,通过建设大港口、促进大物流、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开放,一座现代新港、产业新区已然崛起,正加速融入长江走向世界——

沧海桑田

百年老港换新颜

城陵矶是长江三大名矶之一,襟江带湖,形成长江天然的深水良港。

早在殷商时期,城陵矶就有港口活动的迹象。1899年,城陵矶开埠后,煤、油、盐、米、茶、棉花等源源不断从这里通行,使岳阳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商贸流通中心。随着历史的变迁,它几经起伏跌宕。受抗日战争影响,城陵矶港基本瘫痪。新中国成立后,港口才走上发展壮大的快车道。

78岁的聂志强在老港工作了一辈子,“新中国成立前,我当时还小,记忆中码头周边只有一些老旧房子,一片荒芜,码头偶尔有些小渔船运送点粮食和稀缺的物资。那时饭都没得吃,谈不上码头建设,哪像现在有档次有规模。”谈起过去,聂志强满是辛酸,“现在条件好喽,我们这一辈还有退休工资领,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

“1956年,城陵矶港第一座正规化码头落成;1965年,长航城陵矶港务局成立;1980年,城陵矶港被国务院批准为长江沿线最早对外开放的八大港口之一;1992年, 5000吨级外贸码头投产。2002年,城陵矶港改制并入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并更名为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并入诚通集团旗下的中国纸业;2018年回归岳阳公共码头序列。”原城陵矶港的老干部李望生对港口的发展变迁如数家珍。“那时候为了抓码头建设,当时港口人都是肩挑背扛,把石块一块块垒好、把铁轨一段段铺设,特别是冬天,身上汗湿了江风一吹,那个冷啊真是骨子里寒。但我们熬过来了,因为要建的是我们自己的码头,大家都有股信念,做事也浑身都是劲。”

杨智良1980年到城陵矶港务局工作。两年前,他动员儿子从武汉某港口企业回来工作。“我父亲是老港口人,我还有3个月退休,现在港口发展来势好,我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儿子已成家立业,待遇不错,连年被评为先进员工。现在有空我也带孙子来港口转转。”杨智良说起儿孙,眼里满是光芒。像杨智良这样一家三代奋斗在港口的还有不少。

2018年12月28日,城陵矶老港迎来一个重要转折,省国资委牵头成立湖南省港务集团,由省水运投主导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重要指示的大手笔。短短几个月,老港完成码头整治和复绿任务,2019年又投资4亿元进行环保提质改造,目前作为全省单跨径最大的、最高螺栓球钢网架的散货大棚已基本完工,3个起重能力达40吨的桥式卸船机等大国重器也将登场。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说,2020年3月,一座现代化园林景观式港口将屹立于世人面前,将打造成为全国内河老港区改造的典范。

“现在我们港口已实现专业化码头生产和半自动化机械作业,业态已由油、米等生活物资扩大到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并拓展到滚装、客运旅游等领域,干散货由新中国成立前的每年3万吨发展到现在每年1200万吨以上,增长了400多倍。”城港公司张定军说,“今年商品滚装汽车突破10万辆。”

70年的奋斗历程,老旧的城陵矶港实现了全新蜕变,从新中国成立前基本半瘫痪的港口到肩挑手提背扛的小码头到半自动化的大港口,从“白+黑”的小货运到高尖端的大物流,城陵矶港正厚积薄发,云帆高扬。2019年,城陵矶老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完成利润1500多万元,成为湖南省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中转基地和商品滚装汽车转运中心。

长江在城陵矶的三江口有一个大转弯,形成“V”字形状,仿佛预示着江水将载着城陵矶港走向胜利、走向辉煌……

借船出海

十年新港搏中流

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贸易一类开放港口,全国28个内河主枢纽港口之一,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长江深水港口。面对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等战略机遇,做大做强港口,打开国际航运通道,已成为岳阳上下的共识。早在2005年,一个新港建设梦想酝酿成熟,一张新区发展蓝图全面铺开……

2009年6月8日,城陵矶新港正式开港,掀开了集装箱发展新篇章。2015年5月13日,在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下,岳阳城陵矶新港、长沙集星港完成整合,城陵矶新港面向“三湘四水”的“水上穿梭巴士”随即运营,引领湖南航运进入新的“江海时代”!

对新港发展,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感叹:“2006年我担任岳阳市口岸办主任,为了建设新港码头,我与同事费尽精力拿到新港‘准生证’。现在又回到新港区,也许这就是港口情缘。”

有了港口,还得争取口岸平台资质来完善功能。岳阳4任市委书记、市长主动带队到国家部委、省直厅局争取支持。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宋振权曾在岳阳市口岸办工作,他对平台申报深有体会:“当时争取综保区等平台资质竞争太激烈了,我们硬是去钻去挤,挑战了不可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1年至2016年短短5年时间,新港区建成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成为中部地区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已开通至湘资沅澧和宜昌、荆州“穿梭巴士”,至上海洋山和外高桥港“点对点”快班,至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接力航线,成功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孙权是新港公司一名桥吊能手,他曾创造了单机作业效率28.75自然箱/小时的纪录。正是大批孙权这样的弄潮儿接力奋斗,才引领着城陵矶港击水中流、阔步海洋。现在,新港集装箱码头已获批“全国绿色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开港4.83万标箱上升到2019年50多万标箱。新港一、二期码头全部投入使用后,年吞吐能力可达100万标箱,件杂货年吞吐能力达165万吨。

汽笛声声,那是追梦的新港人一往无前的号角;江水滔滔,那是奋斗的新港人激荡跳跃的音符;桥吊巍巍,那是担当的新港人自信挺拔的脊梁。当岳阳作家李月彩第一次站在新港信息化大楼上,通过望远镜清晰看到长江边上吊装的货物、奔流江水、一岸碧绿时,脸上满是惊喜,表示要把新港的变化好好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城陵矶港。

湖南远洋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是率先在新港做集装箱业务的企业,通过几年发展业务量连年攀升。负责人严哲新说,现在我们可以直接把湘北地区沿水系流域的货全部聚到岳阳来,等于是拉近了整个湘北跟国际的距离。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现在,中远海运、中国外运、湖南远洋、湖南华航等大型航运企业,每天都将汽车、粮食、工业原材料等运抵港口,将机械设备、电子元件、化工产品、食品等出口世界各地。新港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已成为湖南名副其实的开放崛起“桥头堡”。

战天斗地,

“岳阳速度”誉全球

2019年12月6日,对新港区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新港区作为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唯一的现场点,代表岳阳市接受了全省各级领导的集中检阅。华为、新金宝、复星合力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聚集的十多个年产值超百亿项目引得各方惊叹点赞。

这是新港区十年磨一剑的坚韧付出,是十年成规模的誓言兑现。10年前,岳阳市委、市政府依托城陵矶港设立了新港区,作为开放发展主阵地。省政府明确提出“举全省之力将新港区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10年来,新港区按照“三年搭骨架,五年见成效,十年成规模”的发展思路,一步步将落后的江滩建成一个人旺、业兴、路畅、树绿的滨江新城……

“过去港区没有一条好路,一双鞋穿不过两个月。”新港区社会发展部部长刘伟平对此记忆犹新。“我们‘女汉子’经常下午4点多就饿了,每次吃饭都要盛三碗。” 政务中心主任张媛说起来都有点不好意思。

越是条件艰苦,越是考验新港区人的意志斗志。敢于战天斗地、敢于挑战不可能,新港区干部“钉钉子的钻劲、啄木鸟的盯劲、水滴石穿的韧劲”就是这样锤炼出来的,新港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就是这样壮大起来的。

为了新港区高质量发展,黄俊钧向市委市政府立下“奋战三年创佳绩,工业产值两千亿”的军令状。近三年,新港区通过筑巢引凤打基础,优化服务强后劲,建成了15分钟快速疏港体系,形成了水、公、铁多式联运大交通格局;共新签约项目122个,协议引资1226亿元,新开工项目78个,新投产项目65个,正逐步打造临港产业发展新格局;综保区外贸业绩连续三年领跑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成为湖南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保税区,为岳阳市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作出了引领性贡献。

地方发展,营商环境是金字招牌。“过去我们是拼政策、拼资源,如今是拼环境、拼服务。现在港区干部,个个都是服务人员。”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说。目前,新港区所有产业项目从进驻就到投产都有全方位保障,让企业能享受“妈妈式”的亲情服务。

2018年10月15日,投资180亿元的新金宝打印机项目落户新港区后,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仅用270天,创造了惠普和新金宝全球工厂建设的最快纪录,充分展现了“岳阳速度”和“金宝效率”,并带动华为高端制造基地和新金宝中国区域总部、自主品牌落户岳阳,成为海峡两岸合作的典范。运营方还致信给省委书记杜家毫,称赞“湖南精神,岳阳速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现在,新港区所有项目都由党员干部领办服务,党工委班子带头示范,党员冲在前、干在先成为常态。“新港区的成绩是用工匠精神干出来的。”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彭公穆说道。在2019年的长江岸线复绿行动中,综合管理部陈兴飞清楚记得,党员先锋队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11.9公里复绿任务,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十年风云变幻,十年砥砺前行。建区以来,新港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3到8倍,增幅保持两位数以上,成功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湖南高新技术开发区、湖南首批示范物流园区、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顺利通过国家高新区验收评审。目前,新金宝、复星合力等生产现场,工人作业热火朝天,正打造“制造强区”的强健筋骨;在华为、中韩智能显示、哈工大等项目基地,科技强芯创新驱动,正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硬核。

今日的新港区正云帆高挂、破浪前行,发展中的新港区其势已成、其风正劲,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企业壮大、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成为通江达海、走向世界的新明珠,牵引着湖南的开放型经济一路向前、走向世界。

链接

打造湖南增长极发展强大引擎

城陵矶新港区擘画未来,构建了“一带两轴三区”的产业总体布局。新港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解读道,“一带”是依托长江黄金岸线建设航运物流产业带;“两轴”是沿长江大道和云港路布局两大经济发展轴;“三区”则是创新升级产业区、开放型经济集中发展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目前,新港区集聚了以上港集团、中远海、深国际等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以中粮、中储粮、益海嘉里、道道全为代表的粮油加工产业,以华为、惠普、新金宝、正[~公式~]电子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哈工大机器人、高澜股份、国信军创6906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复星合力、中创空天新材料、永高股份、际华3517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形成了新港区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

下一步,新港区将按照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提出的“外学华为、内学长沙”和“持续发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求,以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构建“一区两带”、打造五个新格局为目标,切实担负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的使命,主动把握融入点,找准切入点,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建设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强劲引擎。力争三年内工业产值超200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万标箱,进出口贸易额超100亿美元,着力打造岳阳千亿园区,带动沿江建成万亿经济走廊。(陈 煜 整 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