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送我上青云——岳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1-01 11:1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争仁]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秀美岳阳经开区。 蔡华波 摄

■ 陈争仁

2019年,岳阳经开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产业项目建设,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1-11月,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38.6亿元,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36.2亿元,增长25.2%,税收收入占比达93.8%;培育新增“四上企业”6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8家。

兴产业、强实体,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园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产业、在实体。2019年以来,岳阳经开区始终把发展产业、振兴实体作为重中之重的事情来抓,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紧盯3个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突出招引重大项目,加速项目建设,推动技改扩能倍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聚焦引进3个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共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约300亿元,含投资105亿元的光亚智谷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恒大养生谷项目,实现100亿级舰母型产业项目招引“零突破”。

项目建设持续升温。全力抓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和在建项目竣工投产,目前,在建项目15个,总投资134.7亿元,东方雨虹、数博环球、海济药业等投资过10亿元的工业项目年内可竣工投产;海王生物、中富杭萧、新奥泛能等一批项目已经开工;龙森源、洪博鑫、创宇电机等一批项目近期可动工建设。

扩能倍增成效明显。扎实推进企业扩大产能产值倍增计划,科伦药业、雷勃电气、长炼机电、巴陵炉窑等一批龙头企业税收增长较快,科伦药业全年税收可达1.1亿元,实现利润、税收“双过亿”。老铺黄金、凝宏建材、昌德环科等一批骨干企业有望迈进“亿元企业”行列。筑盛阀门、同联药业、胜景干黄3个市定企业扩能倍增取得实质性突破。

抓科创、育动能,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强化科技创新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2019年以来,岳阳经开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取得长足进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5家,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约91.7亿元,增长18%。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不断与深化省内外名校的交流合作,组建产学研联盟,新建了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岳阳经开区已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6个,市级研发机构31个,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

集聚科技创新人才。认真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巴陵人才工程,充分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来区创业、各类中高级专业人才来区就业,努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湘北地区人才高地。2019年共为区内企事业单位引进各类中高级专业人才近200人。加大人才队伍建设财政支持,对经认定的创新创业的领军型、高端型、成长型人才(团队)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8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如科伦研究院,在政策支持下引进14名博士、40名硕士,组建了与国际制药工业先进水平接轨的优秀研发团队。区管委会拿出850万资金用来支持企业建设人才公寓和奖励人才创新团队,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强化科技创新服务。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组织园区企业开展科技培训,点对点服务,宣传专利申请、高企认定等方面的科技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2019年1-10月,全区共申请316件,授权179件,昌德化工等8家企业申请专利质押融资担保入库;昌德环境申报的2019年湖南省专利奖已通过公示;康润药业申报的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已通过公示;大中科电气肖红荣获2019年度湖湘青年英才称号。

优环境、提效能,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岳阳经开区始终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下大力气、下真工夫,持续推动城乡环境治理和营商环境优化。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武广高铁、岳阳大道连接线、奇西公路、空港大道、临湖路“五线”拆除“四房”18.96万平方米,清理垃圾71715吨,疏浚沟渠253.5公里,绿化植树34.1万棵,建设市区两级示范村11个,建成美丽屋场10个,基本实现“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整整齐齐”目标。扎实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南北港河截污管网、罗家坡污水处理厂跨北港河配套管网及枣子山路、庙坡冲路、木里港路、大王庙路污水管网已完成建设;王家贩东路、枣子山北路2条污水管网正在加快推进,全年污水管网建设长度达25公里,是全市管网建设成效最好、缺口最少的县(市)区。整治关停沙石场59处,立案2起,刑拘2人,沙石场全面清理到位。

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岳阳经开区坚持以“对标台州、全省一流、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构建产业项目服务“流程再造”“1+8”工作机制,实现工业项目园区办理,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8.5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7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100个工作日。特别是积极探索创新联合审批、联合验收机制,在全市率先完成东方雨虹德爱威基地项目联合验收“第一单”,项目竣工验收期限由3个月缩减到1个月,极大节省了企业成本,提升了服务效能,加快了项目建设。启动“政银合作”服务企业“110”工作(一件事、一天办结、零成本),全省领先。

保底线、防风险,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岳阳经开区始终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债务管控等底线工作牢牢抓在手里,努力确保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大民生投入保障,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精准脱贫,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7%;珍珠山小学、北港小学、十九中投入使用,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化解全面完成;珍珠山公园建成向市民开放;1628户拆迁户喜迁新居,另有799套2019年底交房,1399套加快建设,安置短板不断补齐。棚户区改造、供销社改制、公益性公墓建设稳步推进,群众获得越来越多。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信访“三无”单位创建不断深化,全区进京赴省群访“零发生”和非访“零登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侦办团伙案4个,破获刑事案11起,查处公职人员2名,刑事立案与八类刑事案件分别下降27%、41%。安全生产紧抓不放,开展安全行动185次,排查整改隐患200多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债务管控从严从紧。出台政府性投资项目指导计划,“调缓停撤”非必要性、非紧迫性项目67个,压减财政性投资资金20亿元。聚力打好财政增收、土地出让、国有闲置资产处置、僵尸企业清理退出、项目调缓停撤“五个主动仗”,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已偿还政府隐性债务3亿元,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