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打造“网络安全之城”新名片

2019-12-31 09:23:5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获批,预期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长沙打造“网络安全之城”新名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今年年初,我国首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在北京揭牌。年末,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选择落子湖南长沙。

12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获批,并就园区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预计到2025年,该园区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带动湖南省网络安全相关产业增长超过2000亿元。

长沙也将围绕园区,打造“网络安全之城”的新名片。

基础 产业链涵盖上中下游

“国字号”园区选择星城,充分说明了在网络安全产业方面,长沙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

技术方面,位于长沙的国防科大,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主流技术体系——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PK体系)的技术策源地,在湖南产生了跻身国内自主可控行业领先地位的一系列前沿高端产品,具备很强的创新优势。

产业方面,加快“开放联合”的PK生态体系和鲲鹏计算生态打造,集聚了长城科技、中国电科48所、国科微、景嘉微等众多网安产业龙头企业协同发展。

行业企业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在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系统、信息安全等子领域均有涉及。

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是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去年以来,长沙共引进中国电科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长城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26个,总投资185亿元。

载体 围绕“五大基地”导入资源

据长沙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介绍,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将分期分步骤推进园区建设。

一期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区,围绕“五大基地”建设进行资源导入。

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支撑基地。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需求为驱动力,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承接国家重大产业项目,形成对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支撑。

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基地。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汇聚一批规模发展快、协同效应高的产业链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研发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攻克专用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整机等核心技术,形成在全国网络安全产业独特的竞争优势。

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基地。结合长株潭城市群制造业优势,推动网络安全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全国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网络安全专业实用人才培育基地。依托高校和龙头企业,开展网络安全新工科建设,建成一批人才培训基地,培养一大批产业实用型人才,为全国网络安全产业提供人才保障。

园区二期则是以长沙高新区其他区域为拓展区,强化与长沙高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等产业融合发展,在园区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组织科研院所、高校、基础电信企业、相关大型科技型国企入驻园区,引导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优势企业加速落户园区,带动网络安全等相关产业发展。

政策 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引进重点项目和行业人才

今年8月,《长沙市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和《长沙市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式出台,对长沙网络安全产业的未来发展谋划蓝图,并提出具体的扶持政策,以此作为“指挥棒”和“能量棒”,找准方向,提升长沙网络安全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网络安全产业体系。

政策提出,由财政出资2亿元设立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支持产业集聚、重大平台、重点企业、示范项目等,设立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5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引进和新建。

人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吸引网络安全的人才方面,长沙也是不惜重金。

例如,对经认定的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省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补贴。

上述人才在享受这些补贴的同时,还可分别按200平方米、150平方米、100平方米标准以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