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麓山妙笔”主题征文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19-12-29 13:45: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历时两个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麓山妙笔”主题征文活动近日落下帷幕。为表彰在此次活动中获奖的孩子们,同时也为多元化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共建文明网络环境,让中小学生在网络强国的教育洗礼中,树立远大志向,续写湖湘文化新篇章,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麓山妙笔”主题征文颁奖典礼于12月28日晚在长沙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隆重举行。

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处长彭康,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湖南省中语会副会长黄耀红,拓维集团副总裁胡晓棣,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副理事长、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马智君,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余艳等共同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拓维教育麓山妙笔校长黎细苗致辞)

颁奖典礼在麓山妙笔校长黎细苗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她在发言中表示:“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表达也不尽相同,作文的教学就是不断唤醒孩子们的感受力。黎细苗校长分享了怀素书法三个境界的例子,引导同学们去找寻写好作文的方法,鼓励大家笔耕不辍,去遇见更棒的自己。

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处长彭康在讲话中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如何让网络更好地应用于教育、服务于渴望知识的青少年,是当今社会重要命题。寄愿广大中小学生,以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冲锋前进,承担时代赋予的青春使命,吹响推进互联网发展的号角,共筑网络强国梦。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现场分享)

(湖南省中语会副会长黄耀红发言)

莅临颁奖典礼的专家名师也纷纷倾囊以授,亲切地与在场千余名中小学生、家长分享阅读与写作的秘密。黄耀红谈到:一个写作者要像树一样生长,汲取经典的营养,让自己的思想独立;要学会对一朵花微笑,与世界对话,拥有重构世界的能力;要有一片云在脑海中飘逸,拥有无穷的想象,才能写出有力量的文字。彭学明用三个小故事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文学创作是慢工出细活的事,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和定力,鼓励孩子们传承文学的薪火,传播文学的荣光,传递文学的价值。

(金奖获奖者合影)

本次征文活动分为特等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最具潜质奖,共计六个奖项。晚会现场,主办方向所有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奖杯及丰厚奖品,获奖征文作品将在《爱你》《意林》《小溪流》杂志上刊登发表。

此次活动于10月26日启动,邀请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汤素兰等专家担任评委,共吸引省内外五万余名中小学生投稿参与,先后开展六场名家公益讲堂活动,累积有十万余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看。与此同时,主办方拓维信息发挥互联网+教育领域的优势,在湘西永顺、龙山和郴州关溪乡等地开展多场扶贫扶智活动,通过线下作文课堂、共享网络教学资源、名师分享会等形式,关爱山区孩子,点亮少年梦想。

“这不仅是一场面向全省中小学生的征文交流活动,更是一场连接未来与希望的公益桥梁。”不少学生和家长对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由衷祝贺,也希望这样的文化交流和创新传承能一直延续下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