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经济问题欲跳桥,热心黑衣哥“巧妙”将其救下

2019-12-29 10:24:2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上一秒在嬉笑,下一秒冲向轻生者

男子因经济问题欲跳桥,热心黑衣哥假装哈气悄悄靠近,成功将其救下

12月27日晚,救人小伙假装不在意,慢慢靠近轻生者。趁其不注意,一把将其抱下。视频截图

27日的晚上,长沙的气温很低。一名轻生男子身着单薄毛衣,坐在了湘江一桥的护栏上。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救援人员也一直在进行劝说。

救援一度陷入僵持,怎么办?

这时,一名身着黑色棉袄的男子,一直在旁哈气,与救援人员说话,假装不在意轻生男子。但他的脚步却已经在慢慢靠近,就在轻生男子不注意的一瞬间,他冲上前,将他抱了下来。有网友大呼:“假装不在意,其实在摩拳擦掌,为这份帅气点赞。”

12月27日晚上9点多,在湘江一桥由东往西方向,出现了惊险的一幕。一名男子站在桥面护栏上,背朝湘江,双手张开,欲跳河轻生。警察、消防赶到后,几经劝说,男子仍不愿下来。当晚长沙的气温仅2℃,男子身穿单薄上衣,在栏杆上摇摇欲坠。由于男子情绪激动,拒绝救援,在围观人群一名热心的“黑衣哥”站了出来,提出可以帮助救援,在得到消防人员同意及指导后,黑衣小哥趁男子不备,一个箭步冲上前,将男子火速救下。

警方劝说近一个小时

12月27日晚8点44分,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副所长朱立正在值班,突然接到了110指挥中心派警,“湘江一桥东往西方向,有人要跳河”。

朱立和一名同事迅速赶往了现场。到达现场后,朱立发现,轻生者是一名年轻男子,穿着一件薄毛衣,站立在护栏上,双手张开,情绪十分激动。担心男子有坠江的危险,水警、消防都赶到了现场,协助救援。

凭工作经验,朱立判断此时不能近身靠近,他和同事劝开围观的人群,与轻生男子保持一段距离。一开始,朱立想通过与男子聊天,安抚情绪,想找机会将男子救下。

“他是背对着江面站立的,稍微往后一仰,就有可能掉下去。”朱立回忆起当时的救援场景,仍有些后怕。只见该男子站了一会后,坐在了护栏上。

现场围观的市民越来越多,桥上行人的通行也一度被阻拦。但男子对公安消防的救援十分抵触,公安和消防人员一旦有上前的举动,男子就开始大叫大嚷,救援一度陷入僵持。

“夜晚的温度很低,他冷得打哆嗦。”朱立介绍,他和同事在现场劝说近一个小时,男子始终不愿下来。

“黑衣哥”一把抱下轻生者

朱立介绍,公安、消防分别在轻生男子的两侧,大家一直在找合适方式救下男子。约9点半左右,男子的右侧围观人群冲出一名黑衣男子,将轻生男子一把拽下。公安消防赶紧上前控制轻生男子。随后朱立和同事,将轻生男子带回所内。

“那个热心救人的市民是一个穿黑衣服的小伙子。”朱立介绍,由于黑衣小伙跟他们没有站在同一边,救下轻生者后,小伙也自行离去,所以不知道具体信息。

记者从现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黑衣小伙先与消防人员小声进行沟通,然后面朝江边,一面搓手哈气,一边慢慢向轻生男子靠近。几秒后,黑衣小伙加速朝轻生者移动,双手抱住轻生者腰部,将其抱下护栏。轻生者被成功救下后,围观市民发出欢呼声。

记者从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27日晚,五一广场中队赶到现场救援,由于轻生男子对消防救援人员十分抵触,在围观人群中,有一位穿着黑衣服的热心市民,表示自己可以帮忙,由于该市民站得离轻生男子位置较近,且穿着便服,在经过消防救援人员同意及指导后,黑衣小伙佯装看热闹慢慢靠近轻生男子,消防人员则引开轻生男子注意力,趁轻生男子不备,黑衣小伙迅速上前,一把将轻生男子拽下。

记者从通泰街派出所了解到,轻生男子姓姚,31岁。民警介绍,姚某因为个人经济问题无法解决,一时冲动才做出了过激举动。民警提醒,遇到此类事件,在未得到救援人员的允许以及指导的情况下,切勿擅自进行救援,因市民不熟悉救援知识,在救援中可能会激怒被救援对象,容易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