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微信计步,我经常居榜首”——沅陵县四方溪联合村第一书记戴继发的一天

2019-12-27 06:3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毛晶 胡梦洁]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微信计步,我经常居榜首”

——沅陵县四方溪联合村第一书记戴继发的一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毛晶 胡梦洁

“师傅,今天要把这些渣土全部整平咯,马上要搞路面硬化了。”12月15日上午8时,四方溪公路桥连接路施工现场,隆隆的轰鸣声中,戴继发扯着嗓子对挖掘机师傅喊道。

冬日暖阳下,戴继发胸前佩戴的党徽熠熠生辉。

戴继发是沅陵县纪委监委驻二酉苗族乡四方溪联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连续两年被评为沅陵县最美扶贫人物。

四方溪村是合并村,四方溪公路桥通往老四方溪村,可解决1000多名村民出行问题。“这座桥,当地老百姓盼了几十年。”走在桥上,戴继发告诉记者,第二座进出村的桥也在抓紧施工。

2018年4月驻村至今,戴继发多方争取资金,为村里修建、硬化了5公里道路,修建大型集中垃圾池,同时实施“亮化工程”,为村里安装了120盏路灯。他说:“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

上午9时,从施工现场回到村部,戴继发往包里塞了一个面包、几片饼干。这天,他要走访张显忠等贫困户。

在张显忠的生猪养殖基地,戴继发围着猪圈仔细检查了一圈,拍着猪圈围栏对张显忠说:“这些木头要搞扎实一点,猪养大了力气也大。”

“戴书记,我的猪圈快要建好了,马上要去买猪崽,上次跟你说的贷款的事有没有希望呀?”张显忠急切地问道。

“放心吧,现在正按贷款程序走,等猪圈建好后,村里就可以给你开证明,到时我陪你去跑贷款。”戴继发一席话,让张显忠吃下定心丸。

对想发展产业的村民,戴继发给予大力支持。他先后为223名村民解决产业资金困难,带领村民学技术,利用各种资源打开销售渠道。2018年,在他帮助下,村里白桃基地6万公斤白桃得到及时销售,收入60余万元。

中午时分,在村民覃春芳家前坪,工人们正在坪前砌堡坎,堡坎外沿已基本完工,里面正在填石头、用混凝土加固。“老覃啊,堡坎砌好后,务必要加装护栏。”从张显忠的生猪养殖基地出来,戴继发直奔覃春芳家。

由于前段时间连续下雨,覃春芳家前坪塌陷严重,他急得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安稳。戴继发得知,立刻和覃春芳在外打工的儿子沟通,并帮忙联系施工队,覃春芳才安下心来。

冬日白昼短,在戴继发匆匆的脚步中显得更短。回到村部,夜幕已降临。扒了两口饭,戴继发来到会议室,村支两委成员已聚在这里等待开会。

晚上开会的重要事项之一,是商量去邻村考察辣椒种植。“今年邻村种辣椒获得丰收,不少村民脱贫致富。我们这个村自然条件跟邻村相似,也可以尝试种辣椒。”戴继发的发言,得到与会人员认同。

散会后,戴继发才有空翻看手机,微信运动计步显示他当天走了3万多步,高居朋友圈榜首。“微信计步,我经常居榜首。”戴继发有些得意地说。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