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得到群众认可,就是最好的回报”——桑植县仓关峪村第一书记时鹏的一天

2019-12-26 06:4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得到群众认可,就是最好的回报”

——桑植县仓关峪村第一书记时鹏的一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桑植县陈家河镇仓关峪村见到时鹏时,他穿着沾满泥土的胶皮靴,卷起裤腿,撸起袖子,与村民一起铺设水管,干得满头大汗。

时鹏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派驻仓关峪村扶贫队队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7年,他从北京来到桑植,投身脱贫攻坚战场。见到记者,他拍拍沾满泥土的手,呵呵笑道:“手太脏了,就不和你握手了。”

铺设自来水管,是时鹏当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原来,今年6月,仓关峪村甘溪片区在安全饮水工程实施中,有300多米管道要经过村民的庄稼地,因没能协调好用地问题,工程被搁置下来。后来,时鹏和村干部做了大量工作,终于把关系协调好,工程可以开工了。

这天一大早,时鹏组织村民投工投劳,抓紧铺设水管。水管铺好已近中午,按计划,他还要去走访几户困难村民。

时鹏先来到张祖良家。张家离村部不远,过去住的是石头房子。张祖良62岁了还要供孙女上学,负担比较重。在时鹏帮助下,张祖良一家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搬进了村里新盖的集中安置房。经时鹏牵线,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名职工还资助张祖良孙女的生活费。

“老张在屋里吗?”听到熟悉的声音,张祖良走出来,拉着时鹏进屋坐。时鹏一边和老张聊,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

“我的每一件事,时书记都真正放在心上,帮我办理。”张祖良对记者说。

从张祖良家出来,又来到郭用文家。郭用文一家5口还住在山上的旧房子里,新房子刚搭了两层,因资金紧张暂时停工。

去年,在时鹏动员下,郭用文养了6头猪。郭用文说,今年养猪收入可达3万元。

走访完贫困户,已是13时30分。回到村部,时鹏走进厨房做午饭。

记者走进时鹏的办公室,里面一张办公桌、一个书柜、一台电脑、一个烤火炉、三把椅子就是全部家当。桌上摊开着一本工作日志,16日的工作安排如下:上午安装自来水管,中午入户走访,下午察看产业基地,晚上开会。

午饭很“绿色”:大白菜、炒鸡蛋,还有腊肉炖豆腐,都是当地产的。

吃完午饭,时鹏开着自己从北京开过来的私家车,带记者绕着5000多米的产业循环路转了一圈。这段路有2000多米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投入192万元新修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还投入260万元,在村子其他地段修了4公里道路,既解决了村民出行难,也为村里发展产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过去,村里产业空白,国家知识产权局投入293万元,引入龙头企业,采用“合作社+龙头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方式,打造了“仓关峪村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蜜柚、莓茶、桑植白茶等产业。今年,村集体收入5万元,村民土地流转收入2.7万元、基地务工收入8万元、分红23.44万元。

从基地下来时,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冯冬芝搭顺风车下山。“时书记的私家车,早已成为村里的‘公交车’。”冯冬芝告诉记者,每次时鹏开车外出,看到村民都会习惯性停下打声招呼,能顺路带一段就带上;碰上有货的,还会下车帮着把东西放到后备箱。

记者问时鹏:“开私家车在村里工作,又没有什么回报,不是很亏吗?”时鹏一脸憨笑:“得到群众认可,就是最好的回报。”

回村部吃过晚饭,村支两委聚集一堂,开始开会。会议重点是讨论扶贫中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大家坦诚交流,商量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办法。

会议结束,已是21时。时鹏深吸一口气,这才得空查看老婆中午发来的小儿子的视频。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