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69.4万贫困群众“挪穷窝”——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户基本完成搬迁入住

2019-12-25 06:1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龚杰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69.4万贫困群众“挪穷窝”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户基本完成搬迁入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龚杰媛

“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新楼房。”12月下旬,新宁县水庙镇水庙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搬迁户高兴地准备迎接新年。如今,该县已累计有贫困户10675人搬离“穷窝”,住进了新房。

“十三五”期间,我省共有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69.4万人。截至11月底,贫困群众已基本完成搬迁入住,后续帮扶措施基本实现全覆盖,脱贫率达90%以上。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介绍,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首倡地,省委、省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始终坚持精准施策,探索创新工作方法,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搬”来了幸福新生活。

创新方法“搬得出”,精准识别“应搬尽搬”

在我省,易地扶贫搬迁范围涉及105个县(市区),搬迁重点集中在武陵山、罗霄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搬迁任务之重、情况之复杂,在全国都罕见。

为了精准识别搬迁对象,湖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先定区域后定人”的高精度识别方法,以“范围精准”确保“身份精准”,做到“应搬尽搬”。

新化县按照此原则,在全县划定出267个重点搬迁区域,共确认了近3.5万名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精准识别的规模为全省之最,精准率达100%。

挪出穷窝搬新窝。湖南在全国率先摸索出了“总承包、零利润”的搬迁房项目建设新路子。全省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全部委托省建工集团进行总承包建设,确保了质量安全和总体进度。

截至11月底,全省2764个集中安置项目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已基本完工,集中安置项目和7万户分散安置住房均已通过了竣工验收或质量验收。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我省实行了最严年度考核。如,省政府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委书记、县长进行约谈;省委组织部对整体工作推进不力、考核排名最末3县的书记、县长进行诫勉谈话,并免去两名县委书记职务。

考核“指挥棒”有效挥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稳步推进。

就业帮扶“稳得住”,走上脱贫致富路

年关将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户麻正超,如愿领到了一笔1000余元的产业红利。

凤凰县为该安置点量身定制了一户一人就业、一户一块菜地、一人一头黄牛、一人一亩青皮豆、一人一亩漆树、一人一亩油桐等“六个一”后续帮扶措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十三五”期间,我省因地制宜,以产业带动就业,让搬迁户稳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对有意愿和能力的搬迁户,采取直接帮扶,鼓励经营主体提供种子种苗、农资、生产技术、订单收购等服务,确保搬迁户的农产品卖得出、有收益;

对有意愿但能力不足的搬迁户,采取委托帮扶或股份合作模式,选择抗风险能力强、预期收益高的新型经营主体,在股份分红、土地集中流转等方面保证搬迁户收益。

在贫困程度最深、搬迁任务最重的湘西地区,我省连续3年开展后续扶持试点示范,对811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和132个吸纳搬迁贫困群众就业的企业进行奖补,带动湘西地区近10万名搬迁贫困群众增收,在全省形成了极强的示范效应。

楼上生活、楼下生产。这是记者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兰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见到的场景。

该安置区对小区内的66间商铺进行招商引资,以整体出租方式盘活产业用房资源,先后引进了湖南政鑫农业有限公司、麻阳茜果农业有限公司这两家电商企业,主要经营冰糖橙等特色水果。在5个月的水果购销周期内,实现家门口就业160余人,每人日均收入120元左右。

就业稳,搬迁群众则稳得住。“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排公益岗位8922个,实现转移就业23.8万人,稳定就业率达96.9%。

社区服务“融得进”,奔向幸福新生活

“祝你生日快乐……”近日,在溆浦县罗子山村自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礼堂, 70余名搬迁群众和10余名党员干部聚集在一起,为3名搬迁群众过生日,场面热闹又温馨。

“党和政府给我安新家,还给我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 75岁的米庆堂边吃蛋糕边说。

罗子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克楚介绍,组织贫困群众集体过生日已成为村里的“新传统”,要让搬迁户融为一个大家庭。

在后续帮扶中,我省各地大胆创新安置社区管理服务方式,搬迁户加快融入新环境,有效巩固了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花垣县探索出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新模式。即,以1名党员或能人联系5户搬迁群众,通过开展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促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

资兴市三都镇,把集中安置社区与敬老院相结合,用星级服务和家的温暖对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肯定。

目前,全省2764个集中安置点共设立了物业管理机构1935个、基层党组织898个、群众自治组织1523个,构建起党组织领导、搬迁群众充分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

如今,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本实现了“五通五化”,即通水、通电、通公路、通电视、通网络,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各地还积极出台举措,让搬迁户享受水、电减免优惠政策,有效降低生活成本。

既能稳得住,更能融得进。随着生活条件不断完善,社区服务更有温度,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户大步奔向环境优美、生活便捷、人居和谐的幸福新生活。

相关专题: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