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活力涌——写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科创企业突破3000家之际

2019-12-24 06:2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科技创新活力涌

——写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科创企业突破3000家之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旋

“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眼下,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的创新创业景象一派火热。12月23日,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企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总部落户大科城,至此,大科城累计注册科创企业达3000家。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两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联席会议部署,大科城推进委员会积极引育汇聚科创资源,着力构建科创平台,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在岳麓山下竞相迸发。

18大产业平台发力,3000家优质科创企业集聚

选择将第二总部落户大科城,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冯旭杭坦言:“是看中了大科城的科教资源与人才优势。”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簇拥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汇聚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和10余万名科研人员,是全省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而杭州安恒深耕网络信息安全领域10余年,虽在国内互联网、物联网应用、云安全等领域填补了多项空白,但随着公司发展版图扩大,对高新技术人才的渴求愈发迫切。

“对科创企业来说,一个人才可以带动一个团队、撑起一片业务。”冯旭杭表示,依托大科城科教资源与人才优势,安恒能提高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专业能力,为湖南乃至中国的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助力。

企业家信心满,大科城底气足。今年以来,围绕打造“全国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目标,大科城加快科创产业培育发展,全面推进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科创港、岳麓·中建智慧谷、西湖58小镇等18个产业平台建设。

11月17日,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新诤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迈科技”、仪器共享平台“聚仪网”3家标志性平台签约入驻岳麓科创港。与此同时,云天励飞、华锐金融、码尚定制3家标志性企业签约入驻中建智慧谷。

目前,大科城各产业园区平台集合高校优势科研领域,聚焦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方向,共培育导入科创企业3000家,实现1258件科研成果转化交易,完成技术交易额11.95亿元。

近150万平方米科创空间,高度汇聚创新资源

从2017年省两会拉开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大幕,到2019年“两山”联席会议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的建设要求,大科城通过推进18大产业平台建设,基本形成近150万平方米的科创空间。

在广阔的科创空间内,大科城最有效地整合中南大学等高校资源,最充分地发挥岳麓区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争取各省直部门的支持,集聚并导入国内外优质科创资源。

9月6日,“中西创投岳麓中心”落户大科城,此后一个月,大科城推进委员会与西班牙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以该中心为依托,陆续举办8场科创团队跨国路演,大大推进湖南与西班牙科创项目技术和市场合作。

不止中西创投岳麓中心,大科城对接美中创新联盟、科技部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平台和俄罗斯、以色列双创机构,让众多创新资源充分落地、盘活、流动。

目前,大科城还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就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达成合作共识,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吸引全国26所名校湖南校友会整体入驻办公。

人才、平台、资源,再加上校友情结……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拒绝武汉、南京、重庆等城市抛出的“橄榄枝”,选择落户大科城。

“我们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相关学院都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机制。”华锐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校企携手,有助于企业将核心的金融行业应用分布式技术全面推广应用。

搭建科创生态体系“四梁八柱”,创业环境更优

来自上海的集商网、来自北京的深度空间……统计显示,在2018年底累计注册2106家科创企业的基础上,大科城今年新增科创企业894家,大部分来自北上广深地区。

一线城市的企业,为何纷纷选择长沙创业?在大科城推委会副主任、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看来:“得益于科创生态体系保障。”

大科城从创新政策供给、发展平台经济、汇聚科创资源、突出场景应用、强化资金支持、夯实人才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环境提质等8个方面发力,搭建科创生态体系“四梁八柱”,为科创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从企业注册到落户岳麓科创港、完成办公场所建设,再到上海总部员工进入长沙、开拓市场签下湖南7个园区合作大单……这些原本预计至少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大科城推进委员会和各产业园区的支持下,只用了短短3周。

集商网是来自上海的产业互联网公司,除为园区提供专业化、数字化招商服务外,还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法律等一站式服务。公司副总戴继勇说,依托高效的环境,2020年,公司有望服务企业5000家以上,完成省内交易额不少于8000万元。

健全的科创生态体系,有赖于创新创业的土壤培植。今年以来,大科城积极举办了“创之星”大赛、“岳麓·创讲堂”等120余场活动,助力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壮大。

“我们还将务实推进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高端人才及企业上市等服务平台建设。”周志凯说,通过构建完善的科创生态体系,将有一批未来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上市企业从大科城出发,亮相世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