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麻阳脱贫攻坚纪实:下足“绣花”功夫

2019-12-23 06:31: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我省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我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至去年底,全省已有31个贫困县(市、区)摘帽退出。目前,还有20个贫困县(市)正在攻坚脱贫之中。

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20个贫困县(市)坚持步步为营,发起一场场攻坚大战,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湖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专栏,展示20个未摘帽县(市)在脱贫攻坚中的新亮点、新做法、新成果,敬请关注。

下足“绣花”功夫

——麻阳脱贫攻坚纪实

8月5日,麻阳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龙升家园新貌。 滕树明 摄

5月7日,麻阳苗族自治县长寿产业园脱贫攻坚岗,工人在装配智能电表。张杰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段唐平 滕珊珊

奋力拔穷根,山乡正巨变。

一条条水泥路向四面延伸,一座座农家新居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产业开花结果……近日,记者走进苗乡麻阳,看到的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新面貌。

据介绍,2014年至2019年,麻阳苗族自治县累计脱贫17882户67535人,91个贫困村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3%降至0.72%。

“决不让一个人掉队。”6年来,麻阳下足“绣花”功夫,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麻阳路径”。

采取多种模式,精准施策抓产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麻阳享有“中国冰糖橙之都”“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等美誉,已形成水果、养殖、瓜菜、优质稻4大农业特色支柱产业。该县将发展特色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模式,以“四跟四走”强化产业利益联结,实现贫困农户稳定增收、脱贫。

麻阳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蛋鸡养殖。12月16日,公司董事长雷华英介绍,今年公司分红金额增加到406万元。2014年以来,以“公司+基地+贫困户”方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公司给予贫困户每年8%保底分红,特困户另发“补助红”,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4年以来,麻阳投入资金25265.8万元,建成扶贫产业项目562个,惠及贫困户18993户70030人,共有40家企业、63家合作社与91个贫困村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麻阳还大力发展电商,提升扶贫产业效益。全县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91个,实现全覆盖。全县100多家企业与贫困村签订黄桃、猕猴桃、冰糖橙购销合同,扩大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网销规模。将冰糖橙作为网销“一县一品”和区域性公共农特产品品牌来打造,目前麻阳柑橘品牌价值达18.87亿元。

为解决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资金问题,2014年,麻阳在全国率先开展“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的1万至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创新试点。这一做法获全国推广。6年来,全县共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91个,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381笔2.58亿元,带动5381户贫困户发展黄桃、猕猴桃等特色扶贫产业1.2万余亩。

为发展扶贫产业,麻阳坚持工作重心向脱贫攻坚转移,领导力量向脱贫战场集中,干部队伍向扶贫一线集结。打破传统“一村一支部”组织设置模式,推动农村基层党支部“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2015年,率先在谭家寨乡建立“党建引领扶贫”试点,该乡楠木桥村与周边8个村组建扶贫产业园,建立联合党总支抱团攻坚,开发优质猕猴桃和“四季果园”2000亩,使462户170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夯实脱贫基础,民生保障全覆盖

一排排安置房整齐排列,便民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12月17日,在高村镇龙升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工作的唐小军告诉记者,楼上住人、楼下上班,每月3000多元,比在外打工好。

目前,麻阳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共投入资金8.5亿元,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3462户14121人,安置住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成率均为100%。

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标。

在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后半篇文章”上,麻阳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多渠道保障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通过引进企业、开发公益岗位等途径解决就业3000余人,通过发展产业、出租门面与摊位等途径解决9000余人持续分红。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麻阳贫困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日子越过越好。今年2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特别节目《决胜贫困——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连线麻阳,报道了麻阳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后续产业的做法。

同时,切实推进健康扶贫。2017年以来,麻阳健康扶贫投入10333.6万元,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医保4244.7万元、购买扶贫“特惠保”839.7万元、医疗费用政府兜底保障2352.3万元,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全覆盖。

住院3天,花费2500多元,自己只付355元。12月16日,锦和镇十八岩村村民田定祥在县中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时感激地说:“国家政策真好。”在麻阳,像田定祥这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全覆盖。先后有480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16200.1万元,县域内综合报销比例超过85%。

此外,麻阳大力实施教育扶贫、交通扶贫、安全饮水、社保兜底等民生工程。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款10273.9万元,惠及学生151672人次;累计投入交通建设资金8.3亿元,完成各类公路新建和改造2071公里;累计投入各类水利扶贫资金2.35亿元,新建、改扩建供水工程146处,解决和改善20.6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为农村低保对象4327户10099人补助资金34560.5万元,努力做到应保尽保。

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为脱贫攻坚护航

前台,手指一点,民生资金终端触摸屏查询机就会显示出惠民政策、资金明细、项目进展等情况,一目了然。

后台,大数据碰撞,犹如CT大扫描,疑似问题线索立马显现出来,让违规者难以隐身。

“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在麻阳“互联网+监督”办公室,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了“互联网+监督”平台的神奇。

“依托平台发现问题线索1.3万多条,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麻阳县委书记李卫林介绍,2016年1月,该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为脱贫攻坚护航。

麻阳创新“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日常督查督巡、项目资金监管、扶贫专项巡察常态化监督机制,2016年以来,对18个乡镇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852个,移交重点问题线索167个。

去年,麻阳创新“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被央视2套《经济半小时》栏目予以报道,并获“湖南省首届管理创新奖”与“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

凝心聚力,战胜贫困,麻阳脚步铿锵有力。

■县情简介

麻阳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全县国土面积156557.84公顷,辖19个乡镇(铜矿管委会)222个村(社区),总人口40余万人,其中农业户籍人口34.5万人。

■数说

70030人

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030人,贫困发生率为20.3%;

14589人

2018年底共有未脱贫人口14589人,贫困发生率为4.2%;

2495人

2019年未脱贫人口为2495人,贫困发生率为0.72%。

相关专题: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