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道县油湘村第一书记彭浩的一天

2019-12-20 07:0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茜 谢万波 柏劲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蒋茜

通讯员 谢万波 柏劲松

12月9日,记者特地赶在8时前,来到道县柑子园镇油湘村村委会,但没有见到永州市卫健局驻油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浩。村干部何年龙说,今年村里设置了200个环保分类垃圾桶,并安排1台垃圾转运车每天清理垃圾。这几天开垃圾车的老王身体不好,彭浩早上6时多就“顶班”去了。

半小时后,一辆白色垃圾转运车停在村委会门口,开车人麻利地锁好车,一路小跑过来,额头上沁着汗水。开车人就是彭浩。

刚坐下,彭浩的手机响了。挂断电话,他拿起外套就往外走。原来,油湘村粮林一组与邻村发生纠纷,等他去解决。

两村交界处,水泥路修到一半停了工,几位村民和修路工人争得面红耳赤。看到彭浩来了,大家停止了争吵。彭浩拍拍其中一人的肩膀,笑道:“蒋佑贤,说说是怎么回事?”

“这块地是我家的口粮地,被占用后会影响我家粮食生产。”村民蒋佑贤说。

今年5月,因邻村修路需要,未经蒋佑贤同意,便占用他家土地0.7亩。关于这块地的补偿问题,双方一直没谈拢。

“别为这点小事伤了和气!”彭浩对蒋佑贤说。随后,他给邻村负责人打电话,协商补偿问题。对方承诺,要么调换一块同等面积的耕地给蒋佑贤,要么按照国家征地补偿标准给他补偿。蒋佑贤表示认可。

村民们介绍,类似情况经常出现。彭浩把“流动调解室”设到田间地头,哪里有矛盾纠纷,就到哪里去调解。他还将5名村干部培养成“调解员”,先后调解村民矛盾纠纷近100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解决完修路纠纷,彭浩顺路去看种植户马志胜。今年38岁的马志胜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努力,他已在2017年实现脱贫。今年初,在工作队鼓励下,他流转200亩土地种油茶。

“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吗?”彭浩问。马志胜说,油茶树要种8年才能进入丰产期,这期间面临资金缺口、技术难题、经验不足等问题。彭浩将这些详细记在本子上。

中午12时,彭浩回到住处,撸起袖子洗菜、切菜。这时,他妻子从永州市区打来视频电话。因为忙于村里的事,彭浩有2个多月没回家了。接通视频,两岁的小儿子欢快地叫“爸爸”,妻子叮嘱他注意身体。结束通话,彭浩站在门口,静了一会。面对家人,他心里有一些愧疚。

吃过午饭,彭浩拉上驻村工作队员吴常青、陈坤刚赶往脐橙基地,这是他们倾注心血最多的地方。油湘村要做到真脱贫、不返贫,发展产业是关键。今年,村里成立兴湘富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筹资112万元,按照“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脐橙种植。目前,已流转土地600亩,并完成了修路、架电线等工作,但引水灌溉问题还未解决。

基地东面,紧挨着涔天河灌区油湘支渠。彭浩想从水渠开闸引水,他仔细察看地形,思考引水方案,力争明年3月引水过来,种下第一批脐橙苗。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彭浩回到村委会的“家”,打开手机上“第一书记交流群”,看看各地的好做法。看到最近很火的果树认养“开心农场”,他又有了新想法……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