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县: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2019-12-19 21:21: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印奕帆]字体:【
2019年,长沙县紧紧围绕“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福祉改善上,超前谋划、整体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219151648.jpg?x-oss-process=style/w10

岁月不居,时序维新,时光年轮即将迈进2020。

喜讯传来。

12月16日,第十九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长沙县排名全国第四位,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2019年,长沙县紧紧围绕“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福祉改善上,超前谋划、整体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进位优势明显,继续领跑中西部

郡县治,天下安。

作为中西部县域发展排头兵,从2014年跻身全国十强,到2015年第八、2016年第七、2017年第六,2018年第五,今年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百强排名中位列第四,长沙县一年一个台阶,砥砺前行。

根据2018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比分析第十九届县域经济百强县前十强相关数据,长沙县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居民收入增长率、投资增长率、财政增长率、县域经济含金量、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6项指标中排名前3,消费增长率排名第4,全县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发展形势积极向好,进位优势较为明显。

财政收入优势明显。2018年,长沙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1亿元,仅次于昆山和江阴。与竞争县市相比,长沙县在这一指标具有较大优势,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

活力指数总体领先。2018年,长沙县增速指标优势明显,居民收入增速排名第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投资增速排名第2,消费增速排名第4,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持续迸发。

质量指数表现优异。得益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表现较好,长沙县县域经济含金量前十强中排名第一,R&D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已统计数据的县市中排名第一,充分反映了长沙县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推动县域科技进步。

微信图片_20191219151648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壮大实体经济

越是接近顶峰,往前越是不易。

长沙县一次次吸引社会关注的目光,一次次在荆棘中劈道前行,其奥妙何在?

谋大事者,善谋大局。近年来,长沙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中找准坐标、全域谋划、释放活力。

长沙县牢牢以项目为抓手,以实体经济持续壮大支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2018年,全县工程机械产值突破千亿元,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德国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填补了湖南汽车产业链部分核心零部件生产空白。

长沙县始终把创新驱动摆在首要位置,支持经开区争创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2018年,新增“四上”企业224家,研发投入72.37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0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众创空间4家,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7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00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75%。万元GDP能耗下降3.5%。

全面聚焦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具体措施,压缩472个事项办事时限,压缩减幅29%,打造了全省领先的“2430”工程服务新速度,规范涉企政策落实兑现,上半年累计减免税8.82亿元。交房即交证、开户即开业、交地即开工“三即”改革目标已全面实现,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191219151648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应对下行压力,培育经济新动能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长沙县围绕“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城市管理提质年”的建设,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各项事业生机勃勃。

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县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1.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8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3亿元,同比增长9.5%。

近年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县区一体,按照“一核三城”发展思路,以长沙经开区及星沙主城区为核心,积极推进北部现代服务城、东部临空产业城、南部国际会展城建设。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共创建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63家。

蓝思科技黄花基地、国科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索恩格工业园二期、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成功落地,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正式开园;成立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和全国唯一区块链技术检测中心;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湖南和信区块链研究院纷纷落户;全力布局临空偏好型产业。厦门航空、百联奥特莱斯、普洛斯空港物流园正式投产,宝能物流、万豪喜来登酒店签约入驻。

此外,黄花综保区注册企业已达362家,黄花机场获批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3条国际货运航线稳定运营,自开通以来累计进出口货量2.4万吨,全球四大物流巨头已有联邦快递、DHL在县设立办事处,使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219151648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人民日报记者何勇 孙超 通讯员陆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