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新湖南】辰阳大地一幅画——辰溪县大力推进“五美”乡村建设纪实

2019-12-18 07:1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晓 邬贤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辰阳大地一幅画

——辰溪县大力推进“五美”乡村建设纪实

省级美丽乡村授牌示范村——柿溪乡溪口村。 刘晓克 摄

龙头庵乡长田村油茶种植大户正在采摘油茶果。

孝坪镇中溪村村民乐享“文化大餐”。

溪口村秀美村庄。 蒋传宽 摄

橘农们正在辰溪县辰阳镇周家人万亩脐橙基地采摘鲜果。

田湾千亩稻花鱼产业基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辰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杨 晓 邬贤伟

深冬时节,走进辰阳大地,只见溪河水流清澈,乡间洋楼遍布,村庄干净整洁,田野硕果盈枝,群众安居乐业,辰溪“五美”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给出了有力的答案。

在孝坪永新农林公司基地,200多名农民工正在育苗大棚内精心培管油茶苗木,1000多万株嫁接油茶苗长势喜人,富民产业每年给每位务工农民带来2万多元收入。

在上蒲溪瑶族乡五宝田古村落,核心景区房屋维修布置保留明清风格,新建的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凸显瑶乡特色,一个规划科学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成为了“辰溪名片”。

在大洑潭水电站库区溪口移民新村,只见千里沅水傍村而过,清澈的柿溪似玉带绕村汇入沅水,村庄内绿树成荫,庭院错落有致,三面环水的村庄环境幽雅,美如画卷。

在火马冲镇山塘驿村综合服务中心广场,村巾帼志愿者们正在上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知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昔日的古驿站村落新风扑面。

在黄溪口镇双溪村村民休闲健身广场,一帮妇女们欢块地跳起了广场舞,一拨孩童们高兴地操弄着健身器材,一群老人们悠闲地下着棋子,人人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辰溪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五美”乡村建设,全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培育壮大,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村民生活品质提升,一张张“美丽辰溪”画卷正徐徐展示在世人面前。对此,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杨一中认为:“推进‘五美乡村’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也是‘三农’工作的重头戏,更是惠及53万辰溪群众的民心事,落脚点就在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绘就蓝图 统筹推进

自2012年开始,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辰溪县在怀化市率先实施了“农村清洁工程”,实现了“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坚持好,城乡可视范围内无白色垃圾”目标,为推进“美丽辰溪”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科学谋划,常态持续推进。2013年,中央作出美丽乡村建设决策部署后,结合县情实际,秉着“把城市当作客厅来打造,将乡村当作公园来建设”理念,辰溪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连续两次跻身“全省城乡环境卫生十佳县市区”行列,成功打造了一张靓丽的“乡村名片”。2016年,按照市委部署安排,辰溪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2018年,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常态长效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安排, 结合深入推进“一化四建”发展战略,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和综合素质为核心,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县委书记杨一中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予以研究部署和强力推进,以县委、县政府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规划科学特色美、环境幽雅村庄美、产业致富生活美、乡风文明心灵美、人民幸福和谐美” 的“五美”乡村目标,提出了推进农业现代化、环境净化、农村居民教化、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民收入多元化和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6大任务,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突出规划引领,抓好示范带动。建设美丽乡村,辰溪县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要求,县规划办对全县272个村庄进行了分类规划设计,各乡镇、村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进行村庄建设。坚持以点带面,按照“立足自力更生,适当以奖代补,能够持续发展,带动周边村庄”的原则,选择60个历史文化悠久、交通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较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村作为县级示范点,明确相关联乡县领导牵头办点示范,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亦要求办好1个示范点,以此来示范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共建成国家级文明村镇1个,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9个,全市“二十佳美丽乡村”3个。2016-2018年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综合考评中,辰溪县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茅。

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保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5名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美丽乡村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分别由县委常委和副县长担任工作组组长和主任,实行办公室主任和组长负责制。2018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整合原美丽办力量,成立乡村振兴办,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

突出重点 彰显特色

推进“五美”乡村建设,辰溪县坚持以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为主线,突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产业发展重点,统筹推进“五化一平台”建设。

围绕乡村美起来,辰溪县委、县政府持续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提升净化工程品质。建立了一支2100余人的专兼职保洁队伍,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全覆盖;摸索形成公共区域保洁、农户房前屋后“四包”、“大评小奖”、督查考核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实施了饮用水源保护、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更新、污水处理和卫生改厕等工程,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连续7年荣获全市第一。今年10月,以省妇联在火马冲镇山塘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工作为契机,统筹部署推进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确立了3个县级示范点,分步骤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分类、减量、无害化处置目标。

提升绿化工程品质。围绕集镇所在地、城乡结合部、“四旁”等区域,以及农户庭院前后,引导农村干群拆违补绿、见空培绿、见缝插绿,大力推进造林植树绿化,大力实施“四创一提”工程,不断提升绿化工程品质。2018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20个、省级生态村28个以及仙人界省级森林公园。

提升淳化工程品质。结合文明辰溪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构建道德讲堂、乡贤讲堂载体,大力实施遵礼守德和诚信文化教育,广泛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和“文明村镇”等评选,向省市推选“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截至目前,1镇、4村获评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村,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63人,“五好家庭” 27个,中国好人1人、湖南好人12人。突出志愿服务,2018年10月以来,以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村村办春晚”“乡镇赶集市”“全县赛龙舟”3大主题活动,设计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等30个服务项目,各乡镇在“志愿辰溪”服务平台申报项目9641个,全县6.1万名志愿者立足岗位实际服务百姓,广大农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提升了文明素质。

与此同时,切实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投入3.3亿元建成310个集党务村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留守人员关爱、文体活动、教育卫计等功能的“六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基层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围绕农民富起来,辰溪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确立了“两山一品,一带六化”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两山”,即山上重点发展油茶产业,山下发展以蛋鸡养殖为主的养殖产业;“一品”,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做到一乡一品、一村一品。

突出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制定出台了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油茶、稻花鱼、蛋鸡等主导产业和蔬菜、脐橙、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日益壮大。截至目前,全县油茶面积达到32万亩,稻花鱼面积达到15万亩,蛋鸡存笼50万羽,落实特色产业项目109个,建成3万亩现代油茶产业园1个、现代化蛋鸡生产基地1家、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家、省级特色蔬菜产业园1个,完成稻花鱼公园、酉庄等一批农业综合体建设。

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着力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7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67家、家庭农场137家。

突出农业品牌培育。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将稻花鱼、茶油、粉糍粑等特色农产品统一包装设计,创建“辰农珍品”区域公用品牌。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注册商标157个(2个省著名商标),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2个,辰溪稻花鱼成功申报成为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村美人美 美美与共

“先前村民卫生意识不是太强,垃圾随意倾倒,村民就业门路不多。如今个个是卫生保洁员,户户是清洁户,家家种起了高山葡萄,可谓是村美人美生活美,美丽乡村建设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仙人湾瑶族乡扎龙山村村民黄生华由衷地赞叹,道出了全县农村干群共同的心声。

村庄规划科学,留住乡愁特色美。结合文化旅游,在规划实施村庄建设时,辰溪县注重突出地域特性、村落特色,注重挖掘传统村落文化、自然风貌及田园风光,272个村庄尽拥个性美,彰显特色美,美丽乡愁留在了山水间。如上蒲溪瑶族乡五宝田村是一座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县乡对老院子古别墅实施修旧如旧、古色古香,对村耕读所耕读文化实施挖掘,“三余余三”“师俭清风”“幹国栋家”祖训辉映瑶乡;新村落则突出瑶寨吊脚楼特色,并完善配套文旅硬件设施。近年来,每年慕名前来五宝田村休闲度假的旅客达2万多人以上,尤其是湖南大学等院校师生更是利用寒暑假期慕名前来采风见习。

富民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生活美。伴随着“两山一品”现代农业发展思路落实落地,油茶、蛋鸡、蔬菜、柑橘、葡萄、桃子、中药材、苗木、稻花鱼、生猪养殖十大农业产业兴旺壮大,其中稻加鱼产业年产值达3.5亿元,惠及23个乡镇、8万农户,项目区每亩稻田可产鲜鱼40公斤,创收1600元;蔬菜、柑橘种植面积分别达到了10万亩、9.2万亩,产业项目地农民分别拥有了不同类别持续增收渠道。锦滨镇周家湾村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目前全村柑橘种植面积达5500亩,年产柑橘800多万公斤,户均增收3万多元,成为了全县有名的“五美”示范村。

环境幽雅洁净,生态宜居村庄美。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整理好”要求,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净化、绿化、危房改造等工程,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持续巩固,常态化保洁覆盖每个村庄,房前屋后“四包”落实到每家农户,82条溪流水质重现昔日清澈,实现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既定目标;农村“四旁”垂柳摇曳、丹桂成行,农户庭院绿树掩映、金橘飘香,生态宜居的村庄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如辰阳镇周家人村昔日以“脏、乱、差”闻名,全县“农村清洁工程”铺开后,镇、村出重拳实施整治,村前溪里的陈年生活垃圾被党员干部义务劳动清除,日常生活垃圾实现了定点倾倒和定期清运,溪堤沿线更是栽上了风景树,如今生态宜居的周家人村成为了全县有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移风易俗淳化,乡风文明心灵美。伴随着“淳化工程”持续推进,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全县272个村相继成立了村民议事会和红白喜事理事会,因地制宜制定了村规民约,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倡导新风,劝导村民孝老爱亲、节俭持家,全县上下“讲文明,树新风,革陋习” 蔚然成风。火马冲镇山塘驿村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婚丧喜宴酒请客桌数不能超过12桌,邻里随礼一般不超过100元,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上门劝导,自觉守规践约成为村民新风尚。

民生福祉改善,人民幸福和谐美。近年来,辰溪县共投入资金5.7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14.9公里、通达通畅工程919.2公里,硬化入户道路上千公里,农村人口公路覆盖率达100%;共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91处,解决18万余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所有贫困村均已完成配电网升级改造,贫困村4G网络覆盖率达100%。罗子山瑶族乡罗峰村地处高海拔偏远山区,村里信息闭塞,村民出行困难,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在县乡大力扶持下,该村先后实施了农电改造,新修硬化道路12公里,手机信号覆盖了全村,村内罗峰主峰更打造成为了辰溪乡村旅游新景点,每年来村休闲观光旅游旅客超1.5万人,瑶寨群众由此过上了幸福和谐的新生活。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展望未来,杨一中郑重表示,辰溪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持续推进“五美”乡村建设,党中央建设美丽乡村的决策部署一定会在辰阳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