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忙碌的“鸡司令”——望城区三桥村第一书记郭铁的一天

2019-12-18 06:1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12月10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三桥村村部见到郭铁时,他刚走访两户贫困户回来,他说:“老何家的房子漏水,彭家的新房产权归属问题要处理,所以一早去看了看。”

郭铁是望城区交通运输局党建办主任、三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当过兵,虽个头不高,但走起路来脚下生风。2015年,他主动要求投身脱贫攻坚战场,被派驻三桥村,一干4年多。去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我们还要去下一家——李秋良家。”说着,郭铁带着扶贫工作队队员又出发了。田间小路上,村民们看见郭铁来了,远远挥手打招呼。“铁哥每年会将全村1500多户村民全部走访一遍,村里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更是走得勤。”一位扶贫队员说。

到了李秋良家,郭铁直奔鸡圈。女主人正在撒谷子,数十只鸡、鸭围拢来啄食,一只只肥硕饱满、羽毛鲜亮。“最近鸡卖得怎样啊?”“卖了三四只呢。”“现在卖多少钱一斤啊?”“35块。”“一天下多少蛋咯?”“七八个吧。”郭铁蹲下来,一边检查一边询问,听到情况不错,露出了笑容。“我朋友要买两只鸭,麻烦您杀好了送到村部来好吗?”临走,郭铁留下一笔“生意”。

“初到村里时,我日思夜想怎样才能帮助贫困户脱贫。发现村民祖祖辈辈种地,不缺谷子和菜叶,又紧邻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我想,如果养土鸡,一定有市场。”郭铁告诉记者,2017年起,三桥村建立“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政府购买鸡苗发放给贫困户,鸡苗企业提供技术指导、防疫等服务,扶贫干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当年就为贫困户增加收入20多万元,今年预计每户通过养鸡增收近5000元。

“铁哥常在交通系统推销贫困户的土鸡、鸡蛋,被局机关同事称为‘鸡司令’。”一位队员笑着对记者说。

又走访了3户村民,郭铁回到村部吃中饭。在这里,记者看到了郭铁在望城区率先建立的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这个党支部将帮扶干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团结起来,形成一个战斗堡垒,让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名帮扶党员。”临时党支部活动室里有一个“党员志愿服务超市”,摆放着党员义务提供的“爱心商品”,贫困户可凭务工、农产品销售收入证明等获得积分,再用积分在超市“购买”小家电、生活用品等。“扶贫先扶志,这是为了激励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自力更生。”郭铁说。

下午1时多,郭铁出门检查几处正在进行硬化的道路,调解因施工造成的一些邻里矛盾,然后回到办公室赶写扶贫材料,直到晚上8时,才驱车踏上回家的路。

夜色浓浓,郭铁打开车载音乐驱赶疲惫:“只要走在村里,听村民们打一声招呼,我就浑身是劲。”郭铁说。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