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教育局廉政主题教育大课堂 :6部微电影展现廉政从教思考

2019-12-16 20:1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邓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邓琼)今日下午, 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小剧场座无虚席,长沙市教育局“不忘初心强师德 牢记使命正行风”廉政主题教育大课堂活动在此举行。

活动中,“早自习”环节回顾总结了长沙市教育系统2019年廉政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六节课”环节中,从全市中小学校报送的150部作品中评选出的6部优秀微电影,多角度展现了对廉洁从教的思考。

《筹码》聚焦中职招生违法违纪乱象。《微商!微商!》以教师从事微商行业谋取私利为题,警示教育工作者要不忘教师初心,牢记教育使命,潜心立德树人。《初心》以一名青年老师收到补课红包为切入点,通过自我反思找回从教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戒尺》一语双关,“戒尺”是实体的,更是存在师者心中的法纪。《家书》以母女两代教育人隔空信件交流的形式,展示了教育人的廉洁家风。《不一样的星期天》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在质朴、纪实的影像中客观展现雷锋学校以郭兵老师为代表的党员志愿者风采,以及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观看完精彩的6部微电影,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宣读获奖通报并颁奖,长沙幼儿师范学校的《微商!微商!》、长沙市雷锋学校的《不一样的星期天》、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的《初心》、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筹码》、宁乡市第十三高级中学的《家书》、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的《戒尺》、雨花区雅境中学的《一封难以寄出的信》等7个作品获一等奖,长郡中学的《智面教育,慧对人生》、长沙市明德中学的《师德为上》等13个作品获二等奖。

据悉,今年来,长沙市教育局在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公办教师编制、民办学校招生、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出重拳、谋实招。从1月到12月,长沙市教育局对32名违规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至7月,长沙开展中小学学校食堂经营管理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对56所学校进行监督检查,追责19人次,其中立案调查1人,组织处理18人。3月20日,《长沙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出台,被称为长沙违规补课整治“史上最严”。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查处违规补课教师80人,下发7期专项整治工作通报,公布了62名被处分的教师所在单位和姓名,形成了有力震慑。

湖南省委巡视组、省教育厅、省纪委,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