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精彩湖南】踏遍千山再登峰——株洲市石峰区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2019-12-16 07:5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黎志刚 谭洪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踏遍千山再登峰

——株洲市石峰区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俯瞰石峰区。

长株潭城轨石峰田心东站。

清水塘老工业区新起点。

石峰区中心企业服务中心。

石峰区轨道交通创新创业园。

本版图片均由石峰区委宣传部提供

李永亮 黎志刚 谭洪汀

虽已入冬,但老工业区石峰区却在产业项目建设中不断长出“新枝”。

11月21日,石峰区轨道装备产业扩能与制造智能化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07.1 亩,投资10亿元,预计2021年11月竣工,建成后石峰区轨道交通产业链延伸再迈坚实一步;

10月19日,石峰区轨道交通产业对接大会集体签约的12个产业项目正稳步推进,西门子轨道交通牵引系统调试中心、新能源动力关键部件加工中心等项目加速建设。

清水塘片区,号角吹响,产业项目征拆“石峰速度”正有力推动三一石油智能装备与区域研发中心(总部基地)尽快落地。

今年以来,石峰区自觉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温暖企业行动,紧紧围绕八大产业链精准招商,共引进产业项目3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实现开工18个、竣工7个。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考核中,石峰区上半年全市第一,下半年持续领跑。

(1)工业强区再出发

新时代,老工业区石峰区走到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轨道交通产业由1000亿向2000亿升档,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关停搬迁后急需补齐产业空洞。

新命题:未来向何处去?

项目是产业的基础,产业是发展的基石。石峰区的领导班子认为,只有坚持项目为王、生态优先,产业发展才可迈向高端,绿色发展才会展现高水平。

“在一个全新时代,招商要有更大的格局,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要求,围绕关键环节对接洽谈产业项目,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元连指出,石峰区产业项目建设招商有八大产业链,产业项目建设有源头活水,尤其是清水塘新城建设迎来重大的历史机遇。

一心向前不回望,无尽高峰脚下踏。

石峰区强化产业链思维,认真梳理轨道交通、清水塘转型、IGBT等“1+3+4”八大产业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工作,实行“一链一图、一链一策、一链一库”。

“一链一图”,深入分析、厘清每个产业链的坐标和方位,明确各产业链的重点细分领域及关键节点所分布的重点城市、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绘制产业链发展全景图,实行挂图作战,精准招商,提升全产业链水平。

“一链一策”,立足每个产业链的现状、优势和需求,从税收奖励、租金减免、市场开拓、专项扶持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出台了“轻资产招商7条”“繁荣商贸服务7条”“促进建筑和房地产业8条”等政策干货,吸引企业项目落户。

“一链一库”,按照“引进一批、开竣工一批、策划一批、培育一批”的要求,精心制订产业链项目清单,目前入库项目超过100个,投资超300亿元。

为有力推动这项工作,石峰区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产业链明确一名区领导担任链长、明确一个责任部门、聘请一批招商顾问、绘制一张产业链布局图、出台一项招商政策、策划引进一批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该区围绕八大产业链核心零部件和关键环节,组建专门班子,赴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台湾、西安、哈尔滨等地对接洽谈,举办工信部直属高校科研成果校企对接暨八大产业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等重大招商活动。

为确保项目攻坚快投快建、落地见效,该区推行领导领着干,每名区级领导联系一个企业和一个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土地报批、征拆、挂牌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亩产效益”论英雄

企业引进来,还要发展好。

石峰区面积只有91.3平方公里,然而却汇聚了中车株机、株所等优势企业,是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主阵地。近年来,该区的土地和空间资源十分紧缺,尤其是田心片区,几无可供的工业用地,标准厂房趋向饱和,整体形象日益高端,一些低端的企业、低效的产出、低下的效益与园区发展难以相适应。

如何让有限的空间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石峰区的做法是,按照精准招商的要求,强化产业导向,创建科学的园区亩产效益考核机制,通过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该区创新工作方式,下发《年度绩效评估方案及评分细则》,推行园区“亩产效益”综合评估,明确亩产营业收入、税收等八大入园约束指标,根据评价结果综合运用租金、物业费、园区增值服务等市场手段奖优罚劣,帮助企业树立质量优先、效益优先、绩效优先的发展思路。

根据方案,考核对象为入园满一年的生产制造、生产服务类租赁企业,标准分为100分,每半年对园区企业的营业收入、缴纳税金等方面进行考核打分。年度考核结果总分在90分以上的为优秀企业,60—90分的为合格企业,低于60分则为需改善企业。有不诚信记录或因安全事故、环境事件造成人员死亡的企业,将被一票否决,视为考核不合格。

年度考核优秀的企业,每多1分给予考核下一年度租金及物业管理费减免1%的奖励,在人才公寓、园区免费停车位、城市候机楼VIP服务等园区增值服务方面给予优惠,并获得参与区各类评先评优的资格;合格企业后续场地租赁按正常条件续租;需改善企业下一年度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上调10%,不合格企业上调20%,连续两次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将依法解除租赁合同。同时,在两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合格和优秀企业纳税达到相关要求,可获得租金补贴。

今年5月,中车特装、天力锻业、中车八达等3家企业获评“绩效考评优秀奖”,给予百万元重奖;1家不达标企业获黄牌警告,并上调20%租金和物业管理费。

“政府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的热情更高、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中车特装负责人表示。

(3) 产业生态优环境

2018年清水塘老工业区所有企业关停搬迁后,摆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清水塘。曾吃尽污染之苦的石峰人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再走老路。

该区坚决引进好项目、好企业,对不符合环保、安全底线要求和产业布局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引进。今年来,石峰区拒签项目6个,从源头上守住引进项目质量和效益。

同时,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做好轻资产招商,出台“轻资产8条”政策,依托轨道交通重点企业,引进一批“增链、强链、补链”的配套企业,提高本地配套率,为入驻的轻资产企业、补链企业提供财政支持和政策扶持,免费提供注册、咨询、代办+带办等一条龙服务,吸引全国配套企业到园区设立子公司或分公司。近两年来,该区引进轻资产企业34家,带来上千万元税收。

株洲万新轨道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一家轻资产企业,该公司去年11月在石峰区注册成立,次月即投入运营,当月上缴利税110万元。见来势很好,今年7月,该公司干脆将生产基地全部迁至石峰区。“政府对企业一路跟踪服务,厂房是现成的,建设时间短,投资成本低,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康锡忠说。

资金、人才被认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石峰区精准施策,定制服务。

——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建立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基金和创新创业类风险投资基金,引导基金投资实体企业。积极梳理落实中央及省、市减税降费、产业扶持等各类惠企政策,累计推送惠企政策信息10.6万条,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7亿元。

——优化完善“人才20条”“教育6条”,从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构建了一揽子惠企政策体系。建立国创中心、南方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等7大创新平台,以事业留人,聚力发展。今年以来,共引进院士工作站3个,清华大学等科研团队20个,博士32名,硕士431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配套环境好,发展才有后劲。目前,中车大道、报亭南路等园区路网基本拉通,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株洲候机楼正式运营,开通3条园区定制公交,雪峰岭公园建成开放,中心医院田心分院即将完成提质改造,田心教育布局正加紧优化,石峰区园区环境形象逐步改善。

一个这样的故事常被石峰人提起。

去年,时代电气公司有一个新能源乘用车电驱动项目急需快速落地,但如果走正常流程审批立项,时间太长,不仅会错失市场先机,还可能丢掉已经到手的200万台订单。石峰区委、区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认为这是新能源汽车动力产业链的关键项目,于是大胆拿出方案,投入1.4亿元代建厂房、代购设备,成功留住项目。襄阳电机等上下游企业听闻后,颇为感动,纷纷前来落户。

(4)发展走向高质量

措施给力,发展有力。

目前,八大产业链签约落地新兴绿色工程材料、哈工大风机设计软件、神州高铁等48个项目,引进投资176亿元,建立完善轨道交通主机企业2000万以上供应企业轻资产招商目录库,派威科技、京畅电子等38家轻资产企业注册落地。

“轨上”“轨下”齐头并进。

“轨上”,轨道交通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轨道交通主机企业所获订单占铁总总发包量的三分之一,地铁订单达120亿元,IGBT二期、株机300公里动车组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或竣工,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等一批的新产品下线,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晋级“国家队”,成为全国第十家、湖南省第一家、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第一家国家级创新中心。1至10月,石峰区轨道交通产业完成产值355.7亿元,同比增长14.2%。

“轨下”,铁建道岔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中铁物资新型材料等项目落地,中车物流湘欧快线开通运营,IGBT汽车封装等项目开工,襄阳电机、时代乘用车电驱等新能源动力产业项目已试投产或即将投产,中车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产值同比增长30%。

石峰区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轨道交通、新能源、芯片制造封装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1至9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工业投资占比始终保持在总投资占比的50%左右,实体经济投资保持在上扬空间。受益于清水塘新城全面启动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3.9%。“四上”企业培育成效显著,共完成49家“四上”企业申报。

今年以来,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大背景下,石峰区经济运行保持高质量。1至10月,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02.5亿元,同比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5亿元,同比增长15.8%。

今天的石峰山下,机器轰鸣,彩旗猎猎,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腾挪出的广阔空地上,新修的柏油路连通四方,新建的高楼、厂房拔地而起,一座产业生态新城已然崛起。

这是一片书写过中国工业史辉煌与阵痛的土地,石峰人以自己的智慧与勤勉,开启了新的伟大的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