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货车ETC用户可"秒过"收费站 先通行后缴费

2019-12-16 06:33:4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货车办理ETC流程与客车基本一致

明年1月1日起货车ETC用户可“秒过”收费站,先通行后缴费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收费站货车排队,曾经一度让广大货车驾驶员烦恼。再过15天,这一幕或将成为历史,货车也能秒过高速公路收费站不排队。

自11月20日起,湖南省发放第一套货车记账式ETC卡,随后记账式货车ETC设备也陆续发行。货车ETC如何办理?通行具体按什么标准收费?有无优惠政策?12月15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ETC管理中心工程师李欣为货车驾驶员解答了以上疑问。

办理流程

需到银行网点现场办理,流程与客车一致

目前,湖南省内已开通货车ETC办理业务的银行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等。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正在开发货车ETC线上发行系统,不久后将实现在收费站、服务区及线上等办理货车ETC。

货车ETC与客车ETC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一致,个人用户需携带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及合作银行银行卡前往银行办理,而单位用户则需要携带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单位委托函(加盖公章)、委托人有效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办理银行的银行卡或单位账户。

ETC代办银行将严格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依据货车车型(轴)办理ETC,将车辆车型(轴)、总质量等车辆信息录入电子标签(OBU)和ETC卡。

值得注意的是,货车ETC客户须同时办理ETC卡和电子标签(OBU),不得单独办理ETC卡。以前发行的货车ETC单卡用户,可以去原发行服务银行免费补办电子标签。

收费标准

按车型(轴)收费,ETC可享受95折优惠

根据《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关于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函》相关内容,自2020年1月1日起,已安装电子标签的货车ETC客户可通行ETC自动收费车道(货车专用)和ETC/MTC混合收费车道,收费方式由计重收费变更为按车型(轴)收费,除了享受快捷通行的便利之外,在全国各省高速公路通行,均可享受不少于5%通行费优惠政策。而ETC单卡用户(未安装电子标签用户)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且无法通行ETC收费车道,无法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而在2020年1月1日之前,已安装电子标签的货车ETC客户,仍然要按照原有通行方式通行人工车道,并继续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和计重收费方式,在收费站人工车道使用ETC卡缴费,且可享受原通行费优惠政策。

计费方式

先通行后缴费,储蓄卡需预存通行费

货车办理ETC记账卡后,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也就是说先通行后付费,确保了货车不停车通行。目前,湖南省ETC代办银行鼓励客户选择绑定信用卡进行扣款。如果客户选择绑定储蓄卡进行扣费,银行将要求客户预存部分资金(预存政策以银行通知为准)。

从明年起,湖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均只保留1条人工车道供非ETC车辆通行,届时如果未安装ETC的车辆较多,拥堵现象将难以避免,非ETC车辆上下高速将越来越“难”,还没装货车ETC的朋友要抓紧了。

常见问题答疑

1.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就不能上高速了?

错!收费站还会保留少量人工ETC混合车道。

2.今年不安装ETC,明年就要自费安装ETC?

错!不一定,看国家政策以及银行营销办法等等。

3.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就不能享受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

错!未安装ETC设备的7座及以下小客车照样可以走人工车道,一样可以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的政策。但随着人工车道的减少,这部分车辆的通行效率会有所降低。

4.既然以上三条都不对,是不是就不要安装ETC呢?

错!安装ETC,高速通行可以省时省钱更省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