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整个重度污染过程或持续72小时以上

2019-12-16 06:26: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整个重度污染过程或持续72小时以上

过江注意!“四桥两隧”单双号限行

12月15日,受天气影响,长沙市民出行纷纷戴起了口罩。 顾荣 摄

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影响,长沙重污染天气持续,12月15日12 :00起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III级响应措施升级为II级响应措施。

对此,长沙交警发布消息称,从12月15日12 :00开始,对“四桥两隧”过江交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至于具体取消时间,工作人员回应称:“应急响应降级,限行就会取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杨洁规 通讯员 何嘉卉 肖强 杨哲

【橙色预警】

预计整个重度污染过程持续72小时以上

12月15日,记者从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影响,12月14日5时开始至15日11时,长沙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维持重度污染30个小时。根据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沙市气象台预测,15日,重度污染维持;16日,重度污染,白天部分时段中度污染,夜间开始受传输影响污染加重;17日,轻度污染—中度污染;18日,优—良。预计整个重度污染过程持续72小时以上,根据《长沙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符合橙色(II级)预警启动条件。

为了保护全体市民的健康,经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决定,于12月15日12 :00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将III级响应措施升级为II级响应措施,并在预警响应期间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

【应对措施】

“四桥两隧”过江交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12月15日,长沙交警发布消息称,从15日12时开始,长沙交警对“四桥两隧”过江交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预警期间全天 24 小时在“四桥两隧”(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 猴子石大桥、湘江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单日单号行,双日双号行),除大型客车、客运出租车、新能源汽车、执行任务的军警、急救、工程抢险、市政维护、邮政投递、银行武装押运机动车外;建成区所有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限制使用。

长沙交警在限行相关路段上游路口共设置16个勤务管控点,分别为橘子洲大桥东口、书院路南湖路口、猴子石大桥东、福元路大桥谷山路西口、银盆岭大桥西口、营盘路过江隧道潇湘大道入口、营盘路过江隧道咸嘉湖路入口、橘子洲大桥西口、南湖路过江隧道潇湘大道南入口、南湖路过江隧道潇湘大道北入口、猴子石大桥潇湘大道西南匝道口、猴子石大桥南二环阳光100对面辅道上主道交叉口、银盆岭大桥东北匝道入口、湘江路营盘路隧道入口、营盘路隧道入口、福元路大桥东往西入口,对过江交通实行管制。

交警提醒:请广大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自驾出行,服从交警指挥。根据相关规定,机动车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可处一百元罚款。

对于限行措施具体取消时间,工作人员回应称:“应急响应降级,限行就会取消。”

链接

具体响应措施

建议性健康防护措施

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采取个人防护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运动。

一般人群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视情况暂停大型露天活动;户外活动可适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建议性污染防控措施

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较长时尽量熄火。企业生产、喷涂、汽修、家装等过程中减少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强制性污染控制措施

在工业企业开展错峰生产、停、限产工作,减少全市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工业排放量。

城市道路按照常规应急处理每日洒水降尘不少于3次,针对重点区域增加洒水降尘2次以上,保证道路无积砂、积泥、积尘。

天气

湖南连发霾黄色预警

明起气温“大跳水”

“假冬天”再见?

本报12月15日讯 在持续了一段时间的晴暖天气之后,冷空气将卷土重来。这次冷空气声势不小,不仅气温将“大幅跳水”——湘南最高气温降幅达16℃以上,还顺道把污染物一起运了过来——湖南连发霾黄色预警,提醒当地市民做好防护工作。

省气象台在今日9时发布霾黄色预警后,当日16时再发霾黄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益阳、衡阳、邵阳、永州、怀化、娄底将出现中度霾,请注意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南下污染输送和本地污染物聚集影响,未来三天,省内污染维持。天气方面,省内雨量、雨日将增多,有阶段性雨(雪)过程。

从17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有“大幅跳水”,过程最高气温湘南降幅达16℃以上。其中,16日,最高气温湘东南22℃~24℃,湘西北14℃~16℃,其他地区18℃~20℃;最低气温湘东南12℃~14℃,其他地区8℃~10℃。

省会长沙未来一周的天气“画风”也将大改变:整整一周,太阳失踪,阴雨相随,最高气温将从15日的23℃步步下滑,到周四仅剩6℃。过了16日后,气温都将维持较低水平,最低气温保持在4℃至5℃,最高气温再回个位数,到真正入冬。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健康

早晚温差大,卒中患者增多

脑卒中难判断?记住“中风120”可自查

本报12月15日讯 近期,长沙早晚温差大,给身体健康带来诸多隐患。记者14日从省脑科医院获悉,最近,该院卒中中心每天都会接诊急性脑卒中患者。

日前,长沙市民李娭毑突然出现右边身体无力,无法站立行走、言语不清等症状,趴在自家阳台沙发上。家属发现后,赶紧将她送往省脑科医院急诊科,卒中急诊医护人员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为患者进行CT检查。情况紧急,该院卒中中心袁波主任医师马上赶往急诊科,查看李娭毑检查结果后,做出了急性脑梗的诊断。

患者病情危急,稍有延迟轻则肢体瘫痪,重则有生命危险。当医生第一时间为李娭毑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后,她的肢体乏力和言语不清情况不见明显好转。“这种情况意味着,如果再不能及时开通堵塞大血管,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大量脑细胞的死亡,遗留严重的肢体障碍,甚至危及生命。”袁波主任医师表示。

所幸,医院建立了卒中中心的绿色通道制度,20分钟就为李娭毑启动了静脉溶栓,同时开展血管内介入治疗行动脉溶栓和取栓治疗,3 小时后老人肢体乏力及言语不清较前明显好转,目前恢复良好。

“李娭毑平时身体健康,最近体检查出高血压,但一直没有服药。而高血压就是脑卒中高危因素之一,最近气温回升,早晚温差大,病人血管收缩,血压波动大,引发了脑卒中。”省脑科医院卒中中心刘秋庭教授解释,对于急性卒中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开通血管,获益越大。

刘秋庭提醒,当卒中发生之时,每一分钟就有190万个神经元的丢失,每争取一分钟,就为患者多争取了1.8 天无残障的生活天数。一旦发现疑似卒中的情况,一定要立即送往有能力救治的医院进行有效治疗。而近期早晚温差加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谨防冬季高发慢性疾病。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邓培培

延伸

教你快速识别脑卒中

脑卒中发病的时候往往有几大误区,有人认为是太劳累了,睡一觉就好,甚至有人认为是饿了,吃点东西就会好,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中风120 ”方法进行判断。

“ 1 ”代表“看到 1 张不对称的脸”;

“ 2 ”代表“查两只胳膊是否有单侧肢体乏力”;

“ 0 ”代表“聆(零)听语言,是否有说话不清楚”。

如果有以上症状之一时,怀疑是中风,可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