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探讨“新时期的美术教育”

2019-12-15 20:3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江志强)今天上午,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省高校美术学科联盟主办的“新时期的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来自台湾、南京、北京等国内外专家与300余名高校师生代表探讨了新时期美术教育参与人们美好生活建设的新使命。

“不许碰!”“不许闹!”“不许跑!”在很多美术馆,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禁令。而在台湾,却鼓励孩子说出来、动起来,共同参与完成美术教育。今天上午,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美术学系教授李静芳分享了台湾美术馆美术教育的经验。台湾美术馆更重视教育功能,以人为中心,丰富的形式鼓励观众启动眼、耳、鼻、舌、身、意“六识”,在体验中参与展品的解读和完成作品,提供了新时期美术馆教育的实践启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强调艺术的感知觉是连接美术教师艺术知识和技能的核心部分。他剖析艺术感知觉是认识艺术由浅入深的轨迹,阐释了从场域和经验养成艺术感知觉,才能促进新时期的美术教师职业素养养成。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梁玖从三大领域、五个视点讲述了中国美术教育的精神长相,提出新时期的美术教育要追求并树立精神品格,形成个性化的新面貌。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谢雱回溯了高师美术教育专业的发展史及专业特征,从招生模式、课程体系以及职业素养提出了新时期高师美术教育的新思路。

“助力美术教育发展,师范院校责无旁贷。”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在美术教育的理论研究、推广普及、机制保障等领域形成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推动美术教育朝向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