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诊改"工作,提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2019-12-14 23:5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徐晨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今日,全国中职诊改理念及复核专家培训班(第四期)暨中职诊改实务培训班(第三期)在长沙财经学校举行。据悉,该项活动由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办,长沙财经学校承办,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协办。

开班仪式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主任方灿林传达了国家对下一步中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他指出,诊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应当做到四点:保基本,保证学校基本办学方向正确、基本办学条件充分、基本管理规范;提质量,把质量作为诊改的初心和核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全过程,事前有目标标准,事中有诊断管控,事后有评价改进;严复核,科学严谨契合实际。他希望所有学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严守纪律,为建立健全职业院校诊断与改进评价机制、持续提高中职学校发展水平而努力。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周韶峰在讲话中表示,我省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指引下进一步深化诊改工作,写好湖南中职质量提升的奋进之笔。

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希望在这次培训中,与大家共交流,共探讨,围绕职教诊改目标碰撞出新的火花。

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建华以《职教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高质量的‘三教’改革与质量管理》为题,结合自身长期教育研究和实践经验,以国家方针政策为导向,引用大量鲜活案例,谈了他对基于《职教20条》“三教”改革建设的若干思考。

在一天半的培训中,主要内容包括:全国诊改委主任杨应崧做题为《提高站位,更新理念,大胆实践》的报告,周俊教授解读中职教学诊改制度特质与复核要求,郭葳、何锡涛教授分别做《科学设计 健全机制 有序推进教学诊改实施》、《把握标准特点 精心打造两链》的报告,谢红解读中职专业诊断与改进的构建,吕红解读中职学校课程层面诊断与改进机制运行实物,等专家现场报告,以及佛山市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等2所学校进行诊改案例交流。同时,15日下午,将在长沙财经学校举办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专题培训会。

据悉,持续实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是新形势下国家对中职学校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也是学校增强质量文化建设内生动力的需要。长沙财经学校自实施该项制度以来,确定了“建立基于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数据系统,形成学校自主诊改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保证办学方向正确、办学条件现代化、教学管理规范,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的诊改目标,并取得学校规划能力更加强劲,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学校标准更加完备,教学质量更有保障,教师理念得到提升,智慧校园建设再上台阶的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