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两场三道⑧】快到幸福“圈”里来——长沙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观察

2019-12-13 15:0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城不在大,有福则名。长沙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不在高楼大厦,而在街巷里的民生日常和百姓获得感。2018年,长沙市启动“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为市民添便利,给幸福加砝码。目前,两年行动即将收官,老百姓的民生日常有哪些变化?华声在线推出“一圈两场三道”系列报道,走进星城大街小巷,探寻长沙如何让幸福在家门口落地、升级。

快到幸福“圈”里来

——长沙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观察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卢小伟)清晨,冬日暖阳擦亮天际,从睡梦中苏醒的长沙市民开启了新一天的生活——

家住岳麓区洋湖和园小区的谢大爷,到小区旁的洋湖和园农贸市场购买蔬菜生鲜;在芙蓉区湘湖街道香泽南湖大厦上班的李先生,上班前把车停进大厦后边的立体停车库;在长沙县星沙街道,送完孙子上学的王奶奶来到街道内的望仙公园,享受难得的“私人时光”……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含着出门好买菜,上班好停车,散步健身有好去处。今年以来,长沙市继续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截至11月,全市完成“15分钟生活圈”项目477个,停车场138个、泊车位50195个,生鲜市场竣工45个,新建、改建自行车道407.79公里,新建、改建健身步道69.5公里,完成历史文化步道建设30.3公里。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实现了进一步升级。

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处农贸市场、停车场及社区公园,探寻老百姓身边的难事、烦心事如何在“一圈两场三道”中一一化解。

“民声”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便利

12月11日上午,买菜“早高峰”已过,洋湖和园农贸市场里仍有不少市民在挑选、购买食材。宽敞的通道、干净的大理石地面、整洁的摆台,加上醒目的分区标识,这个“家门口”的市场,可谓既有“内涵”又有“颜值”。

在洋湖和园等周边小区居民眼里,农贸市场的开业运营可用“期盼已久”来形容。洋湖和园物业负责人谢健良告诉记者,“以前买菜要到含浦去,有2公里远,市场里面又乱又脏,买完菜后总是一脚泥。”

2018年下半年,洋湖片区广大居民群众的呼声,最终变成挖掘机的轰隆声,洋湖和园农贸市场启动建设。今年10月16日,市场正式开业运营,2400平米、49个摊位、30个门面,分成蔬菜、鲜肉、熟食、水产、禽类等10多个区域,丰富多样的生鲜食材,让周边几万居民不再为买菜发愁。

洋湖和园农贸市场配置的果蔬垃圾处理装置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一圈两场三道”是长沙的重大民生工程。建什么,在哪建,理应反映群众的真实诉求,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切实问题。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在多个场合强调,“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要坚持以民为本,强化问题导向。

去年以来,由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媒体共同主办的“市民问政直通车”“开”进全市各区大街小巷,政府官员直面基层声音。需不需要建步道?农贸市场建在哪?公立幼儿园数量够不够?居民踊跃发言,政府仔细聆听。

把市民心声写进建设规划。雨花区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公共站厕群众投诉最多的情况,重点实施97个环卫“两改”项目;天心区开展“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网络问卷调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就学、出行等问题,将“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与“厕所革命”、幼儿园产权回收等工作结合;开福区以便民宜居为第一原则,对“一圈两场三道”所涉用地、建筑、人口、道路等七大要素进行深入研究、优化调整……

随着建设项目的持续深入推进,长沙老百姓发现,老旧小区见缝插“绿”,开辟了街心公园;新建的养老服务中心就在社区居委会边上,化身“贴身管家”;写字楼群“缝隙”立起停车库,“秒停”不再是梦……“民声”落地,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便利。

盘活“存量”,闲置、老旧资源变新“家”

在长沙市芙蓉区,香泽南湖大厦紧靠熙熙攘攘的三湘南湖大市场,周边小区多,生活需求大。位于香泽南湖大厦地下一层的今朝星市集智慧农贸市场,成了周边10万群众手边的“菜篮子”。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今的“菜篮子”,曾经是个远近有名的烂尾楼。记者走访中得知,香泽南湖大厦曾经叫今朝宾馆,多年前因为资金问题导致改造计划搁浅,被荒废在闹市区。芙蓉区湘湖管理局介入后,引入新的投资方,烂尾楼升级改造成香泽南湖大厦,大厦地下一层配套建成了农贸市场。

记者了解到,芙蓉区以“三个三”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强化“三个结合”,其中就包括“强化与做好存量文章相结合”。除了今朝宾馆外,原长沙巧克力厂遗留项目闲置用地也被改造建设成“一圈两场三道”项目。

民生项目建设,既不能为建而建,也不能大拆大建。最大限度盘活存量,优化利用闲置资源,贯穿在全市各区、县(市)的项目规划和建设中。

位于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红花坡社区的红花坡文体品质生活园,是老旧资源“变身”成新“家”的又一项目。

由老旧厂房改造的红花坡文体品质生活园

12月11日下午,天朗日丽,重重树冠漏下斑驳光影,红花坡文体品质生活园里静中有闹。记者沿着一条斜坡来到生活园深处,标记着“水纹仓”“羽球运动馆”“蹦床主题公园”的建筑物依次排开。几位小朋友正在家长陪同下,享受蹦床运动的乐趣。

社区居民介绍,红花坡文体品质生活园所在地,以前是国有企业的厂房。2010年后,随着企业改制外迁,曾经机器轰鸣的厂房逐渐沉寂。雨花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启动后,这些高大、萧条的厂房重新派上用场。除了体育场馆外,还进驻幼儿园、酒店、餐厅,满足居民各类生活所需。

从品质生活园向四周望,高高矮矮的居民楼环绕而立,打开窗户即是园区,让人相信品质生活唾手可得。

在红花坡社区,像品质生活园这样盘活存量的案例比比皆是——老社区办公楼建成老年大学,企业办公场地“住”进了社区养老院。放眼全市,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公园由废土(废弃建筑)堆积形成的水潭改造而成,开福区老街连升街经过有机改造,蜕变成创意设计聚集区……

“智慧”加持,吃得更放心、停等更舒心

城市千万家,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舒心、便捷,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长沙拿起绣花针,以精细、精明、精美为要义,不断提升“一圈两场三道”工作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在今朝星市集智慧农贸市场买菜时,顾客付款后会拿到“溯源小票”——一张记录着市场名、摊位号等信息,并附有二维码的付款凭证。市场管理人员说,有了这个“溯源小票”,肉从哪个屠宰场来,蔬菜产自哪里,怎样流通到消费者手中,都一清二楚。相当于市场里的每块肉、每棵菜都有了“身份证”。

“溯源小票”也是“监督小票”,扫一扫二维码进入操作页面,买菜的市民可为摊主点赞,或投诉不正当行为。

洋湖和园农贸市场里统一配置的商品价格公示电子屏、源电子秤、智能化导视屏,以及快速、精准的食品检测设备,也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天天优价、时时新鲜”。

吃得更放心,停得也要更舒心。长沙老城区建筑密集、道路窄、人流量大,加上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停车难”问题愈发凸显。增建立体停车库、开发智慧停车平台、开放政府机关停车场……一套“组合拳”砸向停车顽疾。

在香泽南湖大厦上班的李先生,手机里装有一款“湘行天下”APP,点开“车场停车”板块,长沙主城区停车场的位置、每个停车场的剩余车位都一目了然,外出办事、聚会可提前选择合适的停车场,实现“一键停车”。

长沙交通集团旗下长沙湘行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全市智慧停车平台的运营,公司总经理戴雄介绍,“停车难”要分时空来看待,有些区域的有些时段,停车诉求大,其他时间则相对空闲。智慧停车平台就是对全市的停车场进行资源归集,利用大数据提升车位利用率、周转率,缓解“停车难”。

智慧停车平台实时掌握停车信息

记者在湘行天下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上看到,截至目前接入平台的停车场达到1773个,车位总数482457个,基本覆盖了长沙主城区的停车需求。湘行天下APP及公众号用户数达26.80万,每日向用户提供12-15万次服务。

戴雄提到了“共享”概念,“政府单位、居民小区、物业公司以及业主个人,在空闲时段把车位共享出来,提升利用率。”目前全市已有30多个机构单位、1000多名业主个人共享了车位。

来自长沙市人居环境局、市停车办的信息显示,长沙市交警支队大楼停车场、望麓园街道和雨花区交警大队停车场均已开启共享停车试点工作;湘雅医院、省妇幼均与附近的富兴国际、新湖南大厦达成车位共享协议,充分利用白天的空闲车位,从而腾出更多院内泊位供病患家属停车。

“一圈两场三道”两年行动计划即将收官,新的项目建设已提上日程,改善老百姓人居环境,长沙一直在路上。

相关专题:“一圈两场三道”系列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