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中小学校2020年1月11日放寒假 2月10日开学开课

2019-12-13 08:41:33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黄诚成] [编辑:金灵]
字体:【

全市中小学校2020年1月11日放寒假

2020年2月10日开学开课

□岳阳晚报记者 黄诚成

12月12日,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市中小学校定于2020年1月11日(农历腊月十七)放寒假,下学期定于2020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开学开课。普通高中学校可依据教学进度推迟一周放假,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可适当自主调整,但其弹性必须控制在一周以内。各幼儿园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如遇冰冻等极端寒冷天气,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机调整放假时间。

放假前,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做好教育教学总结考核等学期结束各项工作,要通过家长会和致家长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寒假工作有关安排告知学生监护人。

据了解,各中小学校要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按综合素质评价的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和期末评优评先工作。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应学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上传和归档管理工作。要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业务档案和学生成长记录等各类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要牢牢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落实学校领导带班的假期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值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加大校园安全巡查力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隐患,确保学校校舍、财产安全。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通知》要求要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方式,一个不漏地提醒每位家长务必承担起假期对孩子的安全监管职责,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让师生度过一个安全、详和的假期。

学校不得组织学生成建制上课、补课,不得出租、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和个人举办复习班、辅导班。在职教师要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参加由社会培训机构或家长组织的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各地要在假期集中力量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对群众反映、检查发现的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严格执行教辅资料征订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其他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严格控制假期书面作业量,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开展观察性、探究性学习。根据当地实际,密切与家庭和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本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文化馆等公共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就近、方便、公益性的实践活动项目,满足学生假期校外活动需要,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积极引导师生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对贫困、学困学生和留守少儿家庭的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培养学生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

要充分利用春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孝老爱亲教育。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和残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订方案,确保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在2020年春季开学按时返校,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对于疑似辍学或者联系不上的,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按程序报告当地政府落实劝返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