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计划5年内从“养猪大省”到“生猪强省”

2019-12-12 11:1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金灵]
字体:【

优质湘猪工程促转型升级

5年内从“养猪大省”到“生猪强省”,从“生猪调出大省”到“猪肉调出大省”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生猪产业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今年11月,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优质湘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计划通过5年时间,实施优质湘猪提升工程,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我省由“养猪大省”向“生猪强省”转变、由“生猪调出大省”向“猪肉调出大省”转变的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3年,全省生猪综合产值要达到2000亿元,增加值838亿元。培育3个以上湘猪区域公用品牌、10个知名湘猪企业品牌、30个优质湘猪产品品牌。引进和培育国家级生猪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形成产品辐射全国及东南亚的优质湘猪产业集聚区。

实施龙头培育工程。以市县政府为主导,以市州或产业区域为单位,培育8-10家年产值50亿元、3-5家年产值100亿元的生猪产业集团。引进10家屠宰、冷链、加工产业化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推进屠宰、冷链物流以及肉品加工园区建设,着力打造长株潭“肉类交易之都”。每年建设6个优质湘猪供应示范基地,省财政对每个基地支持不低于1000万元。

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培育3-5个生猪区域公用品牌。每年选取1个地区特色突出、发展前景较好的品牌重点扶持,每个品牌连续扶持3年。集中打造30个生猪企业品牌,每个市州重点支持建设2-3个主打生猪产品品牌。

《规划》还就建设覆盖全省的现代化冷链物流和冷鲜肉配送体系、推进地方特色猪种产业化开发利用、推行优质湘猪“身份证”制度、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等4个方面的子工程作出了具体安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