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过冬披上“防火盔甲”

2019-12-12 08:45: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为确保文化遗产和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12月份以来,洞口县消防大队、县文旅广体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蔡锷公馆、曲塘杨氏宗祠、欧阳宗祠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防范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文物古建筑安全过冬。

洞口县是文物古建筑宗祠群大县,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4个、省级文保单位46个、市级文保单位8个、县级文保单位57个,这些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百项工程”实施名单之一。

联合检查组每到一处,仔细检查了各单位的消防器材配置、消防设施运行、电气线路敷设、用火用电用油、消防水源和消防通道布局等情况。

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蔡锷公馆里,检查人员向蔡锷公馆志愿消防队员集中传授了灭火器、消火栓、水带、水枪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知识等,进行了模拟火灾实战演练。同时,以现场提问的方式,抽考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人员的消防知识, 并就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大型活动举办、消防设施配备、电源火源管理、消防安全培训等规定进行了具体指导。

同时,检查组要求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管理部门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民族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文物场所公共安全管理,深刻吸取巴西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宗教文物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查纠隐患、补齐短板,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用火用电用气管理、防火检查巡查、火灾隐患自查整改等制度,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维护保养好消防设施器材,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为文物古建筑保护单位披上“防火盔甲”。

(张 卿 张金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