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走基层 看民生】三湘农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2019-12-12 06:3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农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今年前10个月,湖南农村电网售电量冲到历史最高值: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6%。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电力”)披露的数字背后,是全省农村用电质量实实在在的提高。

作为农电大省,湖南农村电网基础较差,经过多轮农网建设、改造,到2018年底,部分农村地区仍存在配变重过载、户均配变容量低、老旧线路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

今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完成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新一轮农网改造打响决胜之战。

农家用电,量质齐升

古藤老树长尾雉,沟谷流水有人家。藏在怀化西北角的沅陵借母溪村,守着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村民的日子却一直富不起来。

“用电没保障,哪有能力接待大量游客?”说起农网改造前的情况,村支书符星艳皱起眉头。

虽然借母溪村早已通电,但过去电网薄弱,户均配变容量低,中低压电网供电半径太长,一到用电高峰就供电负荷不足。

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是今年我省农网改造的重中之重。国网湖南电力按照“集中改造,一次到位”原则,整体解决怀化农村配网薄弱问题,在借母溪村一地就新增、改造20台配网变压器,配变总容量增加到3060千伏安,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达到国家标准。

“现在家家都能端上‘生态饭碗’。”从规划到竣工,国网沅陵供电公司陈永康全程参与了借母溪村电网改造,他很有信心,此次农网改造后,借母溪村民的空调、热水器等大功率家用电器都能保证“自由使用”,开设农家乐、民宿等在用电方面再无后顾之忧。

三湘大地上,农家用电量质齐升。到今年末,全省农网户均配变容量将从2018年底的1.87千伏安提升到2.0千伏安,台区平均供电半径从1062米缩短至500米以内。受益于供电能力提升,近两年来,我省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家庭新增空调、冰箱、洗衣机、电炊具等数量均超过20万台,新增电视机17万余台,新增电动加工设备超过3万台。

产业用电,稳定可靠

祁东人江敏,5年前自粤回乡,创办了一家生产多功能涂层复合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用电问题很头疼。”江敏告诉记者,生产涂层复合材料,必须用电控制涂料精准涂层,电压不稳,产品质量不达标;停电1秒钟,产品得报废。“对供电质量要求特别高。”

江敏的企业选址在归阳工业园,这是祁东唯一的工业园区,从建园之初便被赋予了“拯救祁东工业经济”的重任。

因历史欠账,祁东农网基础差,连累工业园电压不稳。“去年停电3次,每次造成损失保守估计在万元以上。”江敏说。

今年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之一就是解决农村地区用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问题。

超过7000万元改造资金投入祁东县电网建设,新建、升级多条10千伏线路,新增400余台配电变压器,配变容量大幅提高,电压不稳得到有力改造,县域内供电质量显著提升。

“现在用电安心了。”江敏说,公司15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产品质量稳步上升。

江敏的公司成了归阳工业园招商的一面旗帜。工业园主任赵志明感叹,过去招商不敢“挑”,有企业入园就好,来者不拒;现在供电质量有保证,园区对高新技术企业、高加工度企业吸引力增强,归阳工业园明确了以机械装备、电动汽车、电子信息为主产业的定位,园区产业升级带动了祁东县域经济整体转型升级。

在湖南广阔县域,产业用电全面实现稳定可靠。今年,国网湖南电力累计投资92.8亿元,新建或改造全省农网10千伏线路近1.6万公里,新建或改造低压线路近3.5万公里,新建或改造10千伏配变容量近300万千伏安。目前,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03%,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6%,优于全国标准。

电能替代,遍地开花

在邵阳洞口石江镇,小天鹅学校的学生感到自己的学校在变美——学校食堂再也不冒黑烟了。

今年趁着邵阳农网升级改造之机,小天鹅学校的变压器由50千伏安增容到200千伏安,电力足、供电质量高,使学校有了电气化改造的条件。当地供电公司为学校量身定制了一套改造方案,原本烧煤炭的食堂由此焕然一新,电炒锅、电蒸柜、电煲汤桶等“闪亮登场”。

“电能替代后,粉尘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预计全年可节约成本开支1万多元。”小天鹅学校王校长十分高兴地说。

农网改造“决胜之战”为我省农村地区实现大规模电能替代奠定基础。在推进改造过程中,国网湖南电力支持县、乡发展分布式光伏、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在农业领域推广电排灌、大棚电保温等替代技术,在企事业单位推广煤锅(窑)炉清洁替代,在居民生活、商业餐饮等领域推动电气化改造等,并建成一批惠农富民示范项目。

全省农村地区烧煤烧柴明显减少。在洞庭湖区、湘西地区、郴州等地的县乡,大型茶叶生产企业几乎全改用电能制茶,对环境保护产生明显效果。截至今年10月,我省已累计推广电烤烟、电制茶、电烤槟榔等项目26个,替代电量1182.44万千瓦时;农业电排灌项目共234个,替代电量11252.60万千瓦时。

据电力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农业领域共替代标煤3.5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32.74吨。

■采访手记

农网改造需要地方政府支持

彭雅惠

电力既关乎生活又关乎生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是一项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惠及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但电网改造涉及占地征用、廊道青苗赔偿等,常常会出现规划落地难、施工受阻等多发共性问题。

在省内各地采访农网改造时,记者发现,政府的支持对农网改造工程推进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衡阳市是我省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推进迅速、成效显著的地区之一。为确保完成农网改造任务,当地政府先后出台了系列支持性文件,明确考核奖惩,压实各级责任,并成立农网改造组织机构,配置专职工作人员与当地供电公司联合办公,及时帮助解决工程建设选址、征地、青赔、施工受阻等问题。

建设环境优化,农网改造快马加鞭。祁东县曾是衡阳地区农网改造施工难度较大的县域之一,今年在政策和资金的强力支撑下,农网改造做到了“大矛盾不过夜,小矛盾不超过2小时”,全县仅用了不到10个月,就完成了所有改造任务,极大提升县域内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供电质量和居民用电满意度。

随着现代农业、交通环保、电能替代和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的发展,农村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对电力配套要求越来越高。农网改造升级任重道远,还需要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走基层 看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