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连续4天发布森林高火险橙色预警

2019-12-12 06:2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连续4天发布森林高火险橙色预警

湖南加强火源管控做好森林防火

社会公众发现林火,可拨打报警电话12119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当前,我省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今天,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从12月8日起,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预警中心已连续4天发布森林高火险橙色预警,要求预警地区落实相关响应措施,加强火源管控,做好森林防火。

根据《湖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规定,发布橙色预警信息后,预警地区应启动以下响应措施:加强24小时值班调度,严查野外违规用火,加大预警信息宣传力度,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做好防扑火物资调拨准备;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各级防火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原则上不得外出。社会公众发现林火,可拨打报警电话12119。

据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显示,12月以来,我省接连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求,各级各地要进一步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和火源管控工作,加强天气趋势研判和火情预警监测,加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火情早期处理等措施,做好预案准备、物资保障准备、扑救力量准备,科学决策指挥,严防伤亡事故发生,确保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可控。

■相关链接:

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天然火源,一种是人为火源。天然火源指人类无法控制的原因,如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坠落和泥炭自燃等。人为火源是指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原因,如,烧荒、烧田埂、扔烟头、上坟烧纸、放鞭炮、采石放炮、烧炭、烧石灰、烧砖瓦以及机车甩瓦、汽车喷火和高压线脱落等。

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因特殊情况需要用火的,必须严格申请批准手续,并领取《野外用火许可证》。进入林区,不准乱扔烟蒂、火柴梗;不准在林区风口燃放爆竹、焰火;不准在林区内烧火驱兽;不准在林区内烧火取暖、烧烤食物;不准在林区内玩火取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