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中心城区绿地总面积逾4万亩 全力打造绿色新城

2019-12-11 10:09:21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柏俊林 苏吉生]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绿地系统建设打造绿色新城

中心城区绿地总面积已达40691.8亩

永州日报讯(记者 柏俊林 通讯员 苏吉生) 近年来,我市把中心城区的绿地系统建设作为巩固提高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重要工作,全力打造永州绿色新城。

2016年以来,我市全力开展中心城区的绿地系统建设,以巩固提高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一是大力增加公园绿地面积,特别是在旧城改造中,见缝插绿,开辟街头绿地小游园。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对老旧小区见缝插绿,从上到下,从屋顶到地面,多方位进行整改,通过在小区建生态停车位,屋顶绿化等措施对小区的空地进行绿化,使老旧小区的绿地率逐步提高。在新城区开发建设中,严格审核用地规划,确保绿化用地面积和合理配置。大力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绿化,鼓励各单位利用草坪、花卉、灌木等方式进行庭院和宅间绿地绿化。二是在造林绿化过程中,从植物的合理配置入手,结合园林艺术手法,以构筑多样的绿色精品,提高绿地系统的质量。三是在城区内结合城市规划的功能分区,均衡分布公共绿地。四是积极推广立体绿化来拓展绿化空间,增加绿量和绿化覆盖率,提高城市的整体绿化水平。五是严格保护自然植被,特别是对零、冷两区中间地带的大片林地和具有地带性群落特征森林地块进行了调查摸底,对具有保护价值的林地进行了区划分级,给予重点保护。六是地方规章制度逐步健全,为确保城市绿化得到有效保护,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要求城市绿线范围内的公共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居住区绿地、单位绿地、道路绿地等均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出台了《永州市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各类建设工程与其配套绿化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促进城区建设工程附属绿化项目方案审批、施工监管、竣工验收等逐步向规范化和制度化转变。市中心城区绿化通过建章立制,走上了规范有序、依法治“绿”的轨道。

到2018年底,中心城区绿地面积已达40691.8亩,其中公园绿地13142.8亩,城区绿地率已达39.99% ,绿化覆盖面积达43072.5亩,绿化覆盖率达42.33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74平方米,城区街道乔木树冠覆盖率33.81%,城区新建地面停车场的乔木树冠覆盖率45.44%以上,乔木树种种植比例达71.93%,已超过规划目标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