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株洲消除621个大班额 超六成学生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2019-12-11 09:32:07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9日中午,市幼儿园大二班小朋友在享受自助餐 记者 何春林 摄

株洲晚报讯(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陈章蓉 吴育珍)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着力整治民生领域教育方面的突出问题,满足群众就学上的幸福感,市教育局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我市今年累计消除大班额621个

9日上午,南方中学新校区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正在有序施工。

南方中学新校区办学规模为72个班,将可容纳3600余名学生。根据施工进展,该校区12月底前将完成主体建筑的建设,明年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

“我们明年可以彻底消除大班额。”芦淞区教育局局长朱金辉说,等南方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原来的老校区将用于芦淞区的义务教育,满足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学。

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介绍,我市今年投资11.85亿元,新建、改扩建、整合资源增加学位25142个。市本级每年设立1000万元消除大班额专项资金,对县市区予以奖补。

今年,我市累计消除大班额621个,大班额率从去年的7.8%降为1.05%。其中,石峰区、云龙示范区、渌口区、醴陵市、炎陵县实现大班额清零。

63089名学生每天可吃营养餐

9日上午11点多,中餐的时间快到了,市幼儿园大二班的孩子一边上餐饮文化课,一边等待即将开始的自助餐。红枣排骨汤、红薯饭、珍珠丸子……餐桌上,摆放着各种食物。自助餐开始,孩子们有序地取用自己所需的食物,再美滋滋地享用起来。市幼儿园园长刘亮辉则坐在孩子们中间陪餐。

据吴安浩介绍,2019年,市教育局按照“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原则,继续开展中小学食堂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对履职不力的6名学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22所学校52个问题进行了重点通报。并通过陪餐体验、直接访问等方式,深入检查和了解各校食堂经营管理情况,堵塞各种漏洞,有效防止学生食堂资金“跑、冒、滴、漏”现象,切实维护学生利益。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主要面向茶陵和炎陵的学生。2019年,中央下达补助4935万元,按每生每天4元实施营养餐计划。茶陵、炎陵共计176所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数达63089人。

超六成学生参与“三点半”

今年秋季开学后,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我市全面推行校内课后服务(俗称“三点半”)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城区、县城义务教育阶段的146所公办学校、10123名教职工、115350学生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既解决了“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和经济负担,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倒逼校外培训机构良性发展。

记者在天元区的尚格小学、天元小学和荷塘区的启明小学等小学看到,“三点半”活动丰富多彩:爱好体育的,可以学篮球、足球、武术等;爱好音乐的,有陶笛、竖笛、合唱课可以上。

“目前有超过60%的学生享受了该服务。我市化解‘三点半’难题,被誉为‘株洲模式’,被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表扬和推广。”吴安浩说,我市印发了《关于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课后服务时间、内容及收费标准等。在校内课后服务的内容上,设置了“1+X”内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1”是作业辅导,“X”是音体美文体社团活动等。

而在课后服务供给来源上,大多配备的是校内师资力量。同时,根据家长的特殊情况,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弹性延时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