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学生”造语音门锁,喊一声就能开门 平均开锁时间需30秒左右

2019-12-11 09:3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懒学生”造语音门锁,喊一声就能开门

平均开锁时间需30秒左右,可提升空间很大 指导老师:学生创新创业的缩影

12月10日,长沙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实验室进行语音门锁改装实验。记者 张洋银 摄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 “小爱同学,开门。”话声刚落,电子锁门应声而开。12月10日,长沙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刘志成演示其开发的创意语音门锁,他笑道,“这就是懒学生的杰作”。

一群大学生因为在实验室进进出出,频繁开关门很麻烦,在老师“不能修改门锁原本结构”的要求下,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们萌生了做一个语音远程开门锁的想法,声控开门,方便大家进出。

心动不如行动,11月初,自动化专业学生刘志成和同学开始制作研发。“最开始在选择电机时遇到不少困难,没有找到合适的电机。”刘志成说,通过团队摸索,最终用了三周时间完成初步模型,在11月底完成智能语音门锁。

现场,刘志成给记者多次演示语音开锁,与想象中的门锁应声而开不一样,这个声控装置平均开锁时间需要30秒左右,最长的一次等待了约一分钟。“性子急一点的,自己走过去开门都能来回好几趟了。”同学们对于这个自创装置的进步空间毫不避讳。

记者看到,语音门锁在普通门锁外,有一个黄色外壳下包裹着一个小电机,通过远程语音喊话,智能识别,转动轴心开锁。“这个只是学生一个实验产品,还有不少缺陷,暂时不会投入市场。”刘志成的指导老师范必双表示,语音门锁使用价值有限,反应时间较长,不够灵敏,可供提升空间很大。

范必双认为,这个项目是学生根据具体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小创新,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学校创新创业的培训过程中,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思维,培养他们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这个语音门锁只是众多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创造发明的一个缩影。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