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法官用跨国视频当"和事佬" 当事人"面对面"达成协议

2019-12-11 09:21: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李小雷 邹菁]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法官用跨国视频当“和事老”

双方当事人一人在浏阳,一人在缅甸,但却能“面对面”达成协议

原告张女士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开发的在线调解平台,与身在缅甸的被告肖某达成了调解协议。长沙晚报 通讯员李小雷 摄

原告张女士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开发的在线调解平台,与身在缅甸的被告肖某达成了调解协议。长沙晚报 通讯员李小雷 摄

长沙晚报12月10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 实习生 邹菁)今日,浏阳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调解活动,在法官和调解员的组织下,原告张女士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开发的在线调解平台,与身在缅甸的被告肖某达成了调解协议。

追债四年,难觅人踪

说起自己的追债历程,张女士摇头叹气,她说:“我和肖某是邻居,关系很好。7年前,他生意上需要资金周转,向我借款10万元,还约定了可观的利息。”

肖某陆陆续续还了7万多元后,余下的2.6万元(不含利息)再也没有了下文。因为是邻居,张女士也没太在意。可2015年她发现,肖某卖掉了自己的住房,再也见不着人了。

追讨余下欠款数年未果后,张女士带着与肖某最新确认欠款数额的微信聊天记录来到了法院,想通过民事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身处国外,远程调解

在受理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民事案件后,按照惯例,法官依法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但让该案陷入尴尬的是,被告肖某此时身在缅甸,一时无法赶回来。

“以往一般要等被告回来后再调解,或者进行缺席审理,最后向执行局申请执行。”法官介绍,这样做耗时耗力,而且效果不一定好。“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当事人不用到现场,通过手机就能参与线上调解。”经过该平台,双方当事人与人民调解员实现了视频画面“同框”。

人民调解员通过视频进行了身份核实、倾听诉求、证据展示等一系列程序性工作。约10分钟后,案件调解成功,线下调解书同时被打印出来。

“我们会通过平台给双方发送调解书进行司法确认,就相当于现场签字了。”法官说,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双方当事人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提出调解申请,法院在受理案件后可以立即进行调解,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