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个语文老师有魅力! 许多同学却不让她当班主任,为何?

2019-12-11 09:01: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太敬业,同学们劝她别当班主任

湖南省地质中学教师刘敏,获评长沙市第五届“感动星城魅力教师”

长沙晚报12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她是学生口里的“刘老师”“敏姐”“老刘”“刘妈妈”,每一种称呼都带着一种情感;23年的教学生涯,她教过农村、县城、省城的学生,每一处都有动人的教育故事。她拿过全国初中语文教学竞赛的最高奖励,她是同事和专家眼里灵动和智慧的教育者,她就是长沙市第五届“感动星城魅力教师”、湖南省地质中学教师刘敏。

心疼

班级一半以上学生认为她“太累了”

参加工作23年,班主任当了13年,中层干部当了10年,刘敏是公认的最勤奋、最负责的老师之一。

虽然家离学校很远,她却坚持比学生早10分钟到校。为了保证对学生的个别辅导,她经常利用学生午餐之后的时间守在教室里,面批作业,解疑释问。放学时,她总是等学生全部离校了才离开。在学校的民意调查中,她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不过,有一次在学校组织毕业生评教时,对于“你认为班主任是否适合在下一届继续任班主任”这一问题,一半以上的学生在“刘敏”选项下选了“不适合”。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价?刘敏反思自责时收到了学生的联名信:“我们真心希望您不要再担任班主任了,因为早出晚归、废寝忘食让您疲惫不堪,可您还是阳光灿烂地守护我们,您太累了,我们心疼!”

读到此处,刘敏潸然泪下,“以后在工作中,每每觉得辛苦倦怠,我都会想起这件事,从中获得新的力量。”

点赞

她不仅有爱,更具有传达爱的能力

她是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是长沙市中考命题教师,也是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特聘的“国培计划”“送培到县”示范性培训项目语文学科专家,她经常利用周末时间,送教到宁乡、沅陵、益阳等地;作为长沙市首批卓越教师、长沙市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她主动在学校上示范课,常常在长沙市初中语文研讨活动中作经验介绍。

在湖南省地质中学正高级教师、教科室主任黄尚喜的印象中,刘敏身上最具魅力的地方是她对教育、对学生的爱。“刘敏是一个特别有生命感的人,悲悯、智慧、灵动、美妙。”黄尚喜说,刘敏不仅有爱,更具有传达爱的能力。

2003年10月,刘敏举行婚礼的当天,就代表湖南省赴大连参加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一举获得全国赛课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她总是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娴熟的教学技术,追求道与术的融合,从而使课堂趋于艺术的境界。她虽然很年轻,但是我觉得她已经具备了成为教育大家的潜质。”黄尚喜点赞道。

深圳、大连的一些名校高薪“挖”她,她一一谢绝。作为一个湘妹子,她觉得自己成长在湖南,就要奉献于湖南。荣获长沙市第五届“感动星城魅力教师”,刘敏说,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魅力”,但在教学中她会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挖掘文本内涵,让学生发现语言文字的魅力;她会尽力搭建平台,让学生锻炼自己、展示自己,让他们发现自己向善向美的魅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