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为全校师生“画像” 教育部司长盛赞湖南职教改革成果

2019-12-11 08:5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余醴 谢莹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智能技术为全校师生“画像”

教育部司长盛赞湖南职教改革成果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 点击鼠标,学校办学水平、教师发展状态、学生成长过程一览无余;借助智慧平台,学校的课堂可与企业生产现场实时连线——这是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已经建成的“智慧校园”;为了与产业无缝对接,学校主动撤销23个专业,又新增了13个专业;校企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基地共建、课程体系开发等八大领域开展合作——这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

12月9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到两所湖南高职“双高校”考察办学情况,为湖南职教改革成果点赞。他强调,要通过大改革促进大发展,整体实现职业教育“增值”,同时也为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赋能”。

在湖南汽车工程职院大数据中心,一块屏幕上变化的各种数据,正记录着该校师生的各种日常——某同学在某一门课堂上发言答问最积极、教师的哪堂授课教学评分最高、哪些老师教学发展上“止步不前”等等都一目了然。据了解,该校启用智慧校园系统近11个月,智能技术不但为该校师生“画像”,也点燃了教学的“勃勃生机”。

陈子季对两所职业院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成果给予肯定。他说,湖南职业院校有特色和品牌,办学经验值得总结推广。事实上,我省一直把专业建设作为职业院校创特色、铸品牌的核心抓手。目前,每所高职院校重点建设2-3个专业群,每所中职学校重点建设1-2个特色专业,每个市州重点建设3-5个特色专业群,主动把专业融入产业链。同时还实施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计划,立项建设高职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138个、中职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84个。在教育部和财政部不久前公示的“双高”建设计划名单中,我省共有11所学校成功入围,入围学校总数排全国第5。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余醴 谢莹苹

链接

湖南启动教育App备案工作

违法违规将入黑名单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 记者今日从省教育厅获悉,针对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以下简称教育移动应用,含各类教育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H5等)泛滥、平台垄断、强制使用等现象,甚至一些教育移动应用存在有害信息传播、广告丛生等问题,我省将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并建立教育移动应用的选用退出机制、负面清单和黑名单制度,推动将黑名单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根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备案实行全程网上办理,一省备案全国有效。备案结果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公众查询。同时,将建立投诉举报通道,接受社会公众的投诉举报。教育App存在违法违规且整改不及时的,将列入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黑名单,通报并撤销涉事App备案。

省教育厅要求,各单位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对现有教育移动应用的备案,新增教育移动应用按备案管理办法开展备案。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须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ICP备案和等级保护备案,并及时在公共服务体系上传、更新信息。2020年2月1日起,未完成上述两个备案的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将被撤销,并予以通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