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长沙最高温回升至22℃ 唱起了“冬季晴歌”

2019-12-10 09:52: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 [编辑:刘茜]
字体:【

本周长沙最高温回升至22℃,唱起了“冬季晴歌”

冬姑娘失约,“小阳春”来了

连日来,长沙天气晴朗,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蓝天白云下沐浴冬日暖阳,乐享星城美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连日来,长沙天气晴朗,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蓝天白云下沐浴冬日暖阳,乐享星城美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1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黄灿醉人的银杏、如云似霞美到极致的红枫叶、碧蓝澄澈的天空……明明已过了“大雪”节气,长沙本周却唱起了“冬季晴歌”。“雪”是没影子了,但暖阳却随处可寻,而且最高气温即将冲上“2”字头,仿佛与春天无缝连接。“这不会是个假冬天吧?”白天暖、晚上冷,让不少市民直呼“如何穿衣都成了难题”。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长沙本来已于11月25日入冬,但冬姑娘却“出尔反尔”,失了约,本周我们又退回了气象标准上的“秋天”。这不免让人疑问,今年入冬怎么这么难?

冬天迎“小阳春”,气候异常?

9日中午,长沙的户外气温已达到19℃。市民刘琪上周出门穿羽绒服,但今天穿一件薄外套就够,户外活动时间一长,还会出毛毛汗。“12月不是冬天吗,这也太暖和了,是不是天气反常?”

入冬天气暖,好似立春时。在传统习俗里,“小阳春”是指农历十月。明朝谢肇淛 《五杂俎·天部二》写道:“十月有阳月之称,即天地之气四月多寒而十月多暖,有桃李生华者,俗谓之小阳春。”我国很多地方也习惯把初冬连续几天暖和、午后气温升高的气候现象称为“十月小阳春”,来形容明明是冬天,一些果树会开二次花,呈现出好似春三月的暖和天气。

本周,没有强冷空气打扰,长沙天气忙着升温,最高温即将冲上“2”字头。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长沙未来一周无明显降水,其中10日白天,晴天;10日晚至11日,弱冷空气影响,云系增多,以多云为主;12日至16日,天气晴朗,最高气温升至22℃左右。整体来看,最低气温6℃至10℃,最高气温18℃到22℃,再加上没有大风天,没有雨水到访,配合暖阳享用,正如“小阳春”般美好。

12月出现“小阳春”,稀奇吗?“目前长沙天气主要受高空环流影响,以晴天为主,有利于气温上升到较高的水平。”长沙市气象局值班预报员朱家亮介绍,长沙从今天开始,将迎来一波小幅回温,最高气温为22℃,按照气象标准,此前入冬宣告“失败”。“12月迎来连晴天气,气温重回到20℃,这样的现场不算很异常,长沙往年也会出现。”朱家亮解释,这种现象是因为近期冷空气偏弱,高空为偏北气流控制,无明显降水条件,导致出现连晴天气,因此白天气温快速上升,间接推迟入冬时间。而根据资料,长沙曾出现过12月底或者次年1月才入冬,目前气温属于正常偏高,今年还不算太反常。

昼夜温差超12℃,衣服怎么穿?

空气干爽,天空澄澈,秋树如诗,本周的“小阳春”,长江以南的人们都能或多或少感受。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少,尤其是长江以南地区,在阳光的助力下,气温回升明显。但气象专家提醒,目前白天最高气温攀升很快,但夜间最低气温回升并不明显,长沙依旧早晚寒凉,请大家注意保暖,以免感冒。

早晚冷、白天暖,昼夜温差高达12℃,将是本周常态。朱家亮解释,昼夜温差大也是秋冬气候的特征之一,尤其是天气晴朗时特别明显。“晴天时,天空少云或无云,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和散射作用就相对要弱,在太阳光的直射下,传递到空气和地面的热量多,温度升得快;夜晚大气对地面辐射的吸收能力差,大气逆辐射弱,大量热量通过地面辐射散失到宇宙中,可以由大气逆辐射还给地面的热量就少了,气温降得快。”

一日之内可享暮秋之暖和早冬之寒,也让很多人头疼衣服究竟该怎么穿。“穿得厚,中午一身汗;穿得少,早晚又冻成狗。”朋友圈里,不少人抱怨起长沙天气的“任性”。对此,气象专家推荐“洋葱穿衣法”,指的是一层一层地穿衣服,可以达到保暖又有穿脱方便的效果,更好享受暖风拂在脸上、日光晒在身上的冬日“小阳春”。此外,冬季干燥,建议市民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更需要注意的是,“小阳春”的另一面,是降水稀少。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以晴好天气为主,省内雨量、雨日均偏少,依旧缺乏有效降水,湘东南干旱强度和面积将维持。而连晴天气气候干燥,长沙火险等级高,需要防范森林火灾。

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8日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未来24小时永州、郴州和株洲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市森防指、市应急局也提醒各有关部门,及时消除隐患,加强值班值守,严防山火。

“大雪”后回暖,需要防范雾霾

“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通常大雪节气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都已降至0℃或以下,北方大部地区基本都飘过雪花,随着冷空气势力继续加强,气温还将持续走低,大雪节气结束之时,便是冬至开始“数九”的隆冬时节。资料显示,长沙常年“大雪”节气的天气主要特征为天气湿冷。

今年显然不同。根据中央气象台的分析,今年大雪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中东部大部地区逐步回暖,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至3℃。“大雪节气不一定见雪,也并非降雪最强节气。”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解释,大雪的“大”指的是降雪的可能性或范围加大、积雪的概率加大。从全国总降水量统计看,大雪期间比小雪期间反而是减少的。

而随着冷空气活动减弱,雾和霾天气可能又将活跃。根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本周冷空气势力减弱,大气静稳,扩散条件有所转差,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气发展增多,夜间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四川盆地等地有大雾,而10日将有冷空气南下扫除雾和霾。根据湖南省气象台实况监测,9日早晨,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局地能见度在200米以下,全省发布大雾预警信号4县次。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西北、湘东清晨局地有大雾,需加强防范。

至于长沙何时真正能入冬,气象专家也无法确定。目前来看,暖意融融的日子可持续到16日,预计17日前后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但能否达到入冬标准还是个问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