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民心——永州市切实做好“一老一小”工作纪实

2019-12-10 09:26:45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吴林 黄建军 邓湘阳]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吴林 通讯员 黄建军 邓湘阳

12月8日下午,暖暖的太阳照在冷水滩区上岭桥中心敬老院,老人们有的坐在一起,一边悠闲地晒着太阳,一边开心地聊着往事;有的围绕着敬老院散步。

离敬老院10公里远的冷水滩区暖阳学校的教室里,特困学生们在老师的辅导下,有的正在做作业,有的在画画,有的在看漫画书。

冷水滩区民政局特困供养股负责人伍志刚告诉记者,“一老一小”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解决最困难人群的困难事,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一老一小”工作是指做好全市养老服务和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及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的日益凸显,如何做好“一老一小”这两个特殊群体的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工作,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今年来,我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切实解决“一老一小”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养在永州“落地落实”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所急所难所愁所盼,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当前,特殊困难老年人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也是全市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需要重点解决的民生实事。

今年10月19日,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在祁阳县调研时,提出了永州要在主题教育中统筹推进“一老一小”工作的指导意见。

市委书记严华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推动“一老一小”工作。11月11日,市委主题教育办、市民政局专门下发了通知,就做好“一老一小”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连日来,全市各地高位推动,形成了市、县、乡、村齐抓 “一老一小”工作的良好氛围。

蒋志明今年51岁,家住冷水滩区杨家桥办事处。其患有先天性弱智、双眼失明等多种疾病,鉴定为多重残疾。母亲8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家人找到办事处和民政局寻求帮助。民政局特事特办,将蒋志明送到上岭桥敬老院。

艾黎新今年37岁,永州经开区仁湾街道办事处长冲社区人,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哑巴等多种疾病,不能自己吃饭、上厕所;母亲患有鼻癌,常年需要治疗;父亲打零工,用微薄的工资支撑着整个家庭。针对这个特别困难的家庭,今年下半年办事处将艾黎新接到上岭桥敬老院,实施全天候护理。

今年10月底,艾黎新父亲到敬老院去看他时,看到他精神非常好,也胖了很多,跪在护理工作人员面前,流泪不止。

“全区失能半失能人员共有242人,按照规定要达到集中供养50%以上,目前已进驻127人,已超额完成规定要求。”伍志刚介绍说,这切实解决了最困难人员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从最开始的自我管理到政府指派管理,再到集中标准化管理、落实保障经费,到目前为止,特困供养经历了三个阶段,也可以说越来越规范。

除此之外,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建设也卓有成效。

“这家日间养老照料中心办得好!这里确实是老人们欢乐的天堂。我们从心底感到高兴,让我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靠。感谢党和政府对于我们老年人的关怀!”11月26日,家住祁阳县浯溪街道办事处望浯园社区70岁的陈姣莲老人动情地对记者说。

今年来,祁阳县坚持将“一老一小”工程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政治工程、提升生活品位的惠民工程、加快县域发展的基础工程抓牢抓好,努力实现“老有颐养、学有优教、幼有善育、弱有众扶”,不断筑牢群众生活幸福的根基。目前,全县已经建立1个福利中心、21家镇级敬老院、4家民办老年公寓、187家村级“五保之家”、231个“幸福院”、8家日间养老照料中心。

目前,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99.38万人,占总人口的15.4%。随着老龄化加剧,高龄失能、未富先老、空巢留守问题日益突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矛盾和问题,近年来,全市民政部门着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办法》《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在准入门槛、土地供给、税费优惠、信贷支持、资金补贴、医养融合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为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引领。

养老服务设施逐步完善。近年来,全市民政部门通过狠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争取上级项目支持等方式,建成了一大批社会福利中心、农村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小型养老机构、城乡养老示范点等养老服务设施,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服务设施2572个,床位37159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7.39张。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164家,其中公办福利院2家,公建民营的社会福利院5家,光荣院3家,农村敬老院139家,民办养老机构13家。

政府托底保障较好落实。将全市4.04万名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扶、抚)养义务人的“三无老人”全部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农村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4500元/年,城市特供养和农村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7200元/年。因生活困难纳入城乡低保的60岁以上老年人达3.4万人。为252名百岁老人按每人每月400元、11847名90-99岁高龄老人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长寿保健金或高龄生活补贴。为19306名65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落实了每人每月不低于20元的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推行并落实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

养老服务改革成效初显。为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市社会福利中心和双牌、祁阳、江永、宁远4个县的5家公建民营社会福利中心实行了公建民营,引进省内专业养老团队进行运营;为整合县域内养老资源,推进医养融合,在双牌县、宁远县分别推行了“养联体”、“三联体(即养联体、医联体、安联体)”养老服务试点,2018年以来宁远县、双牌县、祁阳县先后被省民政厅列入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范围;为探索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全市所有县区均在街道、社区设立小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呼叫平合,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引入社会组织、志愿者、商家企业为有需要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上门送餐、送药和生活用品配送等服务。2019年8月,永州成功申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已获国家民政部、财政部项目资金支持1878万元。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儿童关爱保护在永州“安全安心”

翟天姿11岁,目前在冷水滩区暖阳学校就读5年级。和她在一个学校的还有她9岁的弟弟翟得民。

“她姐弟俩的家庭非常贫困,父亲因癌症去世。到这里来就读之后,每天有老师辅导功课,每学期还有500元生活补助。”暖阳学校辅导老师介绍说,该校坚持精准资助,将“温暖”落到实处,努力践行“一个都不能少”和“一个都不能掉队”。

冷水滩区暖阳学校切实解决特困儿童上学难的问题,让贫困学子们读书无忧,生活无忧。目前,该校建档立卡贫困儿童69人,特困生及孤儿45人。

“我们就是要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市民政局局长顾晓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切实取得“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强化兜底保障。机构养育、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分别按每人每月1200元、800元落实到位,对其他生活困难的儿童,分别按相关政策规定予以救助和保障。

夯实服务平合。中心城区和9县全部建立了流浪乞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落实了机构编制和人员。以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近两年来,通过整合各方资金近2亿元建成村级农村留守儿童之家2341个,覆盖率达80%;同时,健全了专门队伍,配备乡镇儿童督导员198名、村居儿童主任3263名,负责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扎实做好基础工作。2016年以来,根据上级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按“一人一档”要求建立了信息台账;摸清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底子,为下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打下了基础。

开展关爱保护活动,2017年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对农村留守儿童逐个落实了控辍保学、户口登记、临时监护等帮扶措施。2019年,市慈善总会针对部分留守和困境儿童监护缺失、遭受家庭创伤的关爱需求,组织策划了“圆梦红包”“迎新春送温暖”“阅读经典传承文明”“爱在身边”“免费午餐”“暖阳宝宝”“优秀乡村学子首都夏令营”等12种慈善公益活动,为900余名救助对象资助资金或物资共计42.48万元。各村级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需要,开设了“四点半课堂”,设置了“心愿墙”“留守儿童展示窗”“成长信息库”“留守儿童咨询室”等服务项目,安排了视频亲情交流、学习辅导、手工制作和下棋、打球等各类文体活动,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安全和精神文化需要。

万家忧乐记心头,春风化雨润民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洗礼下,我市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老一小”工作,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