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高校尝试“隐形资助” “大数据+贫困生资助”精准又暖心

2019-12-10 06:3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田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学校“偷偷”给学生打钱,差点被当诈骗

我省有高校尝试“隐形资助” “大数据+贫困生资助”精准又暖心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 “学校近期将会为你发放隐形资助900元,用于生活补贴,请注意查收。”近日,湖南理工大学的杨同学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心头一惊:“不会是骗子吧?”但短信里留下的电话,又真真实实是学校的办公电话。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他多方求证,原来,这真的是学校“偷偷”打来的一笔钱。

像杨同学一样收到这笔钱的还有36名同学,他们是学校通过食堂消费数据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信息比对、所在学院核实后确定的“隐形资助”对象。该校学工部部长徐振祥告诉记者,本次资助的37名同学包括孤儿19名、残障学生18名。“其实推出这个举措,就是希望他们在享受学校福利的同时,柔软而敏感的心也能受到保护。”该校自实施针对贫困学子的“暖冬行动”以来,已先后投入153万元,为3300余名学生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救助等帮扶资金。

对于这份“意外惊喜”杨同学觉得特别感动,他回复给学工部老师这样一条信息:“谢谢老师,你们给予的关心,我会铭记于心,将来我有能力的时候也一定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记者还获悉,我省已有部分高校尝试这种“隐形资助”模式。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校内资助的一种形式,“隐形资助”体现了高校对贫困生的人文关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田夏

今日热点
焦点图